中医资料:祛暑剂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54:05
  方剂学作为中医基础学科,在我们事业单位考试中的地位很重。其中祛暑剂内容不是非常多,但是考频非常高。下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将方剂学第六章祛暑剂的重点内容做如下总结,供大家复习背诵使用。


  祛暑剂包括祛暑清热剂、祛暑解表剂、祛暑利湿剂、清暑益气剂。祛暑清热剂的代表方为清络饮;祛暑解表剂的代表方为新加香薷饮;祛暑利湿剂的代表方为六一散;清暑益气剂的代表方为清暑益气汤。


  1.祛暑清热剂的代表方清络饮:①功效:祛暑清热。②主治:暑伤肺经气分轻证,舌淡红,苔薄白。③特点:药性清凉芳香,轻清走上,有清透肺中暑热之效;六药多用鲜者,取其气清芬芳,清解暑热之效更优。


  2.祛暑解表剂的代表方新加香薷饮:①功效:祛暑解表,清热化湿。②主治:暑湿兼寒证(阴暑),舌红苔腻,脉浮而数。③特点:辛温复辛凉法,辛温散在表之寒邪、化内蕴之湿滞;辛凉清内部之暑热。


  3.祛暑利湿剂的代表方六一散:①功效:清暑利湿。②主治:暑湿证。③特点:清热而不留湿,利水而不伤阴。


  4.清暑益气剂的代表方清暑益气汤:①功效:清暑益气,养阴生津。②主治:暑伤气津两伤证。③特点:清补并行(既清热解暑,又益气生津),邪正兼顾,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