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病人的安全与护士的职业防护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53:13
  安全是人类的基本需要,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也曾说过,我们在满足生理需要后,最需要满足的就是安全需要,而在医院里,来自各方面的危险因素都有可能危及到病人和护士的安全,从而影响健康。所以,护士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既要确保病人的安全,还应做好职业防护,保障自身职业安全。


  要确保病人安全,首先要了解影响病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才能做好进一步的防范措施。通常分为病人自身因素(感觉功能、年龄、目前的健康状况)、医务人员因素、环境因素及诊疗方面的因素。医院常见的不安全因素及防范如下:


  (一)物理性损伤及防范


  1.机械性损伤:跌伤和坠床是最常见的原因。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可选择合适的保护具加以保护,如床档、约束带、支被架等。病区地面要采用防滑地板,并注意保持整洁干燥,在病区走廊、浴室及卫生间设置扶手,供病人步态不稳时扶持。


  2.温度性损伤:常见的有烫伤、灼伤、烧伤、冻伤。护士在应用冷热疗法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倾听病人主诉和观察局部皮肤状况,以便及时发现异常状况加以处理。护士应加强对易燃易爆品的管理,熟练掌握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对患者进行防火教育。


  3.压力性损伤:常见的有因局部皮肤长期受压所致的压疮。在护理过程中对患者做到“六勤”,即勤观察、勤翻身、勤按摩、勤擦洗、勤整理及勤更换,可有效避免压疮的发生。


  4.放射性损伤:主要由放射性诊疗所致。故在诊疗时应正确掌握放疗药物的剂量和时间,正确使用防护设备,尽量减少病人不必要的身体暴露,并保持放疗部位皮肤的清洁干燥。


  (二)化学性损伤及防范


  通常由于药物使用不当、配伍不当,甚至用错药物引起。所以护士应熟练掌握药理知识,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和给药原则,并做好健康宣教,及时观察病人用药后反应。


  (三)生物性损伤及防范


  护士应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


  (四)心理性损伤及防范


  常因各种原因所致的情绪不稳、精神受打击引起。护士应加强病人心理护理,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在确保病人安全的同时,护士自身的安全也尤为重要,需做好相应的职业防护。常见的护理职业暴露原因及防范措施如下:


  (一)血源性病原体职业暴露原因及防范


  护士在进行接触血液与体液的操作或与针刺伤有关的操作时均有可能发生职业暴露。在操作前,护士应做好自身防护,洗手、戴口罩,根据具体情况戴手套、戴护目镜、穿隔离衣等。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操作后,及时按要求处理医疗废物,对使用过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其他固体废物,均应放入双层防水污物袋内,密封并贴上特殊标记,送到指定地点,由专人焚烧,而用过的医疗锐器则应放入锐器盒,避免发生锐器伤。


  (二)锐器伤原因及防范


  常由医疗锐器所致,如注射器针头、缝针、手术刀、碎玻璃等。一旦发生锐器伤,护士应保持镇静,立即从伤口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压,禁止伤口局部反复按压。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并在流动水下反复冲洗。用75%乙醇或0.5%碘伏消毒,并包扎。填写锐器伤登记表,并向主管部门报告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相应处理,必要时进行可靠的HIV、乙肝等化验。


  (三)化疗药物职业暴露原因及防范


  常发生于护士准备化疗药物时、注射操作过程中、处理使用后的化疗药物时、直接接触化疗病人排泄物及分泌物时。化疗防护应遵循两个基本原则:①减少与化疗药物的接触;②减少化疗药物污染环境。操作前做好防护准备,佩戴护目镜及双层手套。操作时严格遵守操作流程,抽取的药液以不超过注射器容量的3/4为宜。操作后集中处理化疗药物污染物品。若化疗药外漏,立即标明污染范围,洒在桌面的药液,用吸水毛巾吸附,若是药粉,用湿纱布抹擦,再用肥皂水擦拭。


  护士一旦发生化疗药物暴露,可采取下列处理流程:①迅速脱去手套或隔离衣;②立即用肥皂和清水清洗污染部位的皮肤;③眼睛被污染时,立即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被污染的眼睛;④记录接触情况,必要时就医治疗。


  (四)汞体泄露职业暴露原因及防范


  常见于血压计及体温计的不规范使用。故应规范血压计和体温计的使用,并提高护士对汞泄露危害的认识。发生汞泄露时,可进行如下应急处理:①立即脱离危险环境,打开门窗通风;②穿戴防护用品收集汞滴;③对散落在地缝内的汞滴,取适量硫磺粉覆盖,保留3小时;④关闭门窗,用碘1g/m3加乙醇点燃熏蒸,使挥发的碘与空气中的汞生成不易挥发的碘化汞,降低空气中汞的浓度,随后开窗通风。


  当我们熟知危及病人和护士安全的因素有哪些之后,可第一时间去做好预防和处理措施,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患者安全,保障护士自身职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