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腹泻患者的护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52:45
  腹泻是指正常的排便形态改变,频繁排出松散稀薄的粪便甚至水样便。腹泻时肠蠕动增加,肠黏膜吸收水分功能发生障碍,胃肠内容物迅速通过胃肠道,水分不能在肠道内被及时的吸收。又因肠黏膜受刺激,肠液分泌增加,进一步增加了粪便的水分。因此,当粪便到达直肠时仍呈液体状态,并排出体外,形成腹泻。


  虽然说短时的腹泻可以帮助机体排出刺激物质和有害物质,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但是,持续严重的腹泻,可使机体内的大量水分和胃肠液丧失,导致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长期腹泻者还会因机体无法吸收营养物质而导致营养不良。


  腹泻患者的护理措施在事业单位笔试中会以不同形式来考查,在此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归纳总结:


  (1)卧床休息,减少肠蠕动:急性起病、全身症状明显的患者应该卧床休息,注意腹部保暖,可用热水袋保暖,减弱肠道运动,减少排便次数,并有利于缓解腹痛。


  (2)膳食调理:急性腹泻的患者应该根据病情和医嘱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必要时给予禁食。可以进食者以少渣、易消化饮食为主,避免高纤维和过于生冷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例如芹菜、韭菜等。


  (3)用药护理:腹泻的治疗根据病因而定,遵医嘱使用止泻药并注意观察患者的排便状况,腹泻得到控制注意及时停药。应用阿托品等解痉药物时,注意观察有无口干、视力模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发生。同时要注意防止水和电解质紊乱,按医嘱给予止泻剂、口服补盐液或静脉输液。


  (4)维持皮肤完整性:肛周的皮肤由于频繁排便、粪便的刺激可导致肛周皮肤损伤,引起皮肤糜烂、感染。注意观察患者皮肤情况,便后即时用温水清洗肛周,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局部可涂无菌凡士林或抗生素软膏促进愈合。


  (5)心理护理:因粪便异味及污染的衣裤、床单、被套会给患者带来不适,因此要协助患者更换衣裤、床单,使患者感到舒适。同时,慢性腹泻治疗效果不明显时,可能会产生焦躁、担忧情绪;如实施肠镜检查等痛苦操作的患者,应该提前与患者沟通,提前告知可能发生的情况。注意对患者进行心理状况的评估和护理,鼓励患者配合检查和治疗,稳定情绪。


  (6)健康宣教:告知患者出院后注意饮食清洁,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或粗纤维等容易引起腹泻的食物,应该遵医嘱服药,注意观察相应的病情变化,有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延误。


  希望通过此次的归纳总结能够帮助到大家掌握相关的知识点,顺利通过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