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食管癌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49:20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目前被列为全球第八大癌症,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


  一、主要病因:

 

  食管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吸烟和重度饮酒己证明是食管鳞癌重要致病原因 研究显示,吸烟者食管癌的发生率增加 倍,而饮酒者增加50倍。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区,主要致癌危险因素还有亚硝胶和某些霉菌及其毒其他可能的病因包括 ①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及维生素 ;②不良饮食习惯: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③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


  二、病理:


  胸中段食管癌较多见,下段次之,上段较少 高发区以鳞癌为主,非高发区的腺癌已超过鳞癌,按病理形态,临床上食管癌可分为四型 ①髓质型;②蕈伞型;③溃癌型;④缩窄型。


  扩散及转移:癌肿最先向黏膜下层扩散,继而向上、下及全层浸润,很易穿透疏松的外膜侵入邻近器官。癌转移主要经淋巴途径,首先进入黏膜下淋巴管,通过肌层到达与肿瘤部位相应的区域淋巴结, 颈段癌可转移至喉后、颈深和锁骨上淋巴结 ;胸段癌转移至食管旁淋巴结后,可向上转移至胸顶纵隔淋巴结,向下累及贲门周围的膈下及胃周淋巴结,或沿着气管、支气管至气管分叉及肺门,血行转移发生较晚。


  三、临床表现:


  (1)早期食管癌症状不明显,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偶有不适,如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


  (2)中晚期食管癌的典型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因难,病人逐渐消瘦、脱水、无力,持续胸痛或背痛表示癌已侵犯食管外组织 。食管癌还可外侵周围器官和组织出现不同临床症状,例如侵犯喉返神经可出现声音嘶哑;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可产生 Horner 综合征 侵入气管、支气管,可形成食管-气管瘘,出现吞咽水或食物时剧烈呛咳,并发生呼吸系统感染,由于长期不能正常进食最终出现恶病质状态,若有肝、脑等脏器转移,可出现相应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