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作答如何抓关键?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03 15:55:25
  计划组织是面试的重点也是难点,是令很多考生都头疼的一种题型,一些考生在作答计划组织题目时或者回答的不切实际或者回答的没有条理,出现这些问题的本质原因是考生没有根据题目的目的作答,只是在打流水账。而要答好计划组织题目,必须始终结合目的,作答时通过陈述几个关键步骤,让考官知道考生抓住了完成某项活动的关键点。


  例.某社区准备围绕“居家安全”举办模拟演练活动,作为社区主任助理,你会如何开展。


  “居家安全”举办模拟演练活动的目的是增强社区居民居家安全意识,提升居民的自救、逃生、救他能力,营造人人关注居家安全的氛围。要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做好几个关键性工作,比如首先是做好人员分工、事务安排工作:


  第一,邀请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相关人员召开工作会议,探讨方案,确定演练场地、时间,如选在社区居委会宿舍大楼,时间定在周末,准备相应设备、纪念品等。


  确定了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等,接下来就是要让居民参与进来,对此可以这样:


  第二,宣传动员,在业主群内发送活动告知,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尤其要求家有老人、孩子更要积极参加,为了吸引居民参与,演练期间也会设置亲子活动,同时招募参加演练人员,组织报名。


  活动中为了真正的达成目的,可以设置更加丰富的内容,同时也要注意安全性,即:


  第三,活动过程中:一是由消防人员向居民讲解居家安全相关知识,如正确使用天然气、家中有孩子要安装窗户护栏以及家电使用的注意事项、拒绝高空抛物等,讲解时可以结合结合一些案例,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结合视频进行展示;二是开展实地演练,包括灭火器的使用,火灾出现及时断电、报警、自救、逃生等模拟演练等;三是要注重互动,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现场提问,有奖问答,发放纪念品等。活动中要注重安全、照相、录像等。


  活动结束,但目的未必达成,所以接下来还可以做些工作进行巩固。即:


  第四,效果巩固,活动结束后将照片、视频发放到业主群内;同时通过发放问卷、随机走访等方式了解活动效果,总结活动存在的不足。


  上面通过一道题目向大家展示作答计划组织题目的关键就是要围绕达成目的做事,所以分析题目的意图很重要,希望广大考生在备考时能够关注这一点,加强练习,提升答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