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社区防控志愿活动组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03 15:49:19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社区防控志愿活动组织”,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防”做得好,就会事半功倍。自常态化疫情开展以来,社区工作者在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从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到上门进行健康监测,从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到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广大基层工作者义无反顾、坚守奋战,全力投入防疫一线,让联防联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近期大连海洋大学志愿者大雪中逆风爬坡推车、石家庄社区工作者检测完立马参与社区疫情组织,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一个个冲锋的身影、一位位坚毅的面庞,都是疫情中所有市民坚强的后盾。


  【模拟试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于“防”,需要基层社区深入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假如你所在的社区要开展疫情防控活动,你作为社区工作者,需要组建疫情志愿防控小分队,如果这个活动你来负责的话,你会如何开展?

 

  【参考答案】


  (一)明确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此次防疫活动,是为了更好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社区群众安全。作为社区工作者,处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后一公里”,在面临疫情防治等突发情况,采取组建志愿分队有利于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能更好地保障社区管控。


  (二)工作重点


  1.前期准备,做好活动准备工作。


  (1)开展宣传,调动积极性。通过社会公众号、广播、宣传栏、社区群来宣传此次基层防疫的重要性,将志愿者的组织人员设置在大学生、党员、有过疫情防控经历的服务人员。


  (3)培训选拔。根据小区志愿者报名情况,根据年龄、健康状况进行筛选。并通过双师直播、专业视频学习、在线知识答疑等方式对选拔出来的志愿者进行系统性培训。培训结束之后会有模拟实战考核,择优进行志愿服务。


  (2)物质准备。统筹了解防疫志支援服务活动的物资,比如准备好志愿者防护服、宣传用品、小奖品、消毒用具。


  2.活动阶段,注重活动细节,保障活动效果。


  (1)社区值班安排。按照社区大小需求设置,在每个单元设置定点值班区域,主要观测是否存在外来人口,针对医务人员、外卖、公务人员等群体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检查。


  (2)防疫宣传:通过公众号、社区广播、宣传视频等普及卫生常识,主要内容包括: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日常生活卫生细节、特殊情况的处理途径等等。


  (3)小区消毒:针对小区中的公共设施、电梯、走廊、垃圾桶等进行针对性消毒,包括出现密接和确诊出行环境的重点消杀。


  (4)数据统计:采取入户采访了解外来人群、健康状况、隔离天数等。及时与社区数据库开展更新,保障数据的及时有效。


  (5)每日总结。①安排每日总结工作,查找工作不足,有针对性得制定明日工作计划及人员安排。②根据志愿服务成效,评选当日“最美志愿者”、“最美防疫瞬间”。


  (6)生活保障。统计社区有哪些特殊人群、物资运输及统计、日常水电保障等等工作,及时保障小区居民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


  (7)注意事项。①活动分工要责任到人,明确要求;②活动中要注意志愿者自身的安全防控,做好安全防控提醒。


  3.后续阶段


  (1)持续宣传。将活动中一些精彩瞬间用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来,通过社区群、官网及短视频平台进行持续宣传,加深社区群众对防疫工作的认识,从而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


  (2)梳理总结。总结此次志愿服务互动的优势及不足,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组建社区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