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医疗美容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24 13:50:26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医疗美容热”。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热玛吉”“水光针”“线雕”……眼下,一些医疗美容名词流行起来。同时,割双眼皮、垫鼻子等传统整形美容项目仍然受到青睐。在爱美意识的驱动下,一些人尝试通过手术、器械等医疗手段来变美,有的“00后”甚至未成年人也加入其中。然而,通过医疗手段进行美容,风险如影相随,来自消费者的投诉不断增多,给人以警示。

 

  【公考解读】

 

  [提出观点]


  医疗美容,需要医疗安全条件的全方位守护。同时对于个人来讲,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谨慎对待、理性消费医疗美容项目。


  [综合分析]


  年轻人热衷于整形,折射出社会心态的变化。从传统文化推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到今天强调“我的身体我做主”,背后也是年轻一代对个体价值、个人风格的追求。从审美角度来看,媒介传播的发达,也让时尚大片、商业广告、影视明星等,影响到人们对容貌的认识,曾经人们信奉“自然才最美”,而现在经过美颜相机磨皮、美白、瘦脸之后的照片重塑了不少人对美的理解。社会心态的转变,审美的变化,带来了全社会对整形包容度的提升。


  一些年轻人热衷于整形,也离不开一些市场因素的推波助澜。一方面,伴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介的兴起,颜值的作用在镜头前被放大。另一方面,中国医美市场虽然体量较大,但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市场渗透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这样一片充满想象力的市场蓝海,吸引了诸多资本方和创业团队入局,促使一些商家不遗余力地宣介整形好处、推出眼花缭乱的打折促销。


  需要看到的是,在快速发展的医疗美容行业暴露出资质不足、假药泛滥、经营无审批等问题,这些不仅仅是市场“成长的烦恼”,更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因为整形产生的失败案例和医疗纠纷也不在少数。市场野蛮生长,给年轻人求美之路布下陷阱。消除这些陷阱需要加紧完善行业规范、加大执法监督,也需要年轻人在整形这件事上更为理性和慎重。


  [参考对策]


  遏制行业乱象、规范行业发展,需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加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的管理,同时推动行业加强自律。


  消费者应谨慎对待医疗美容,合理认识医疗美容的功效,做医疗美容时要认清资质、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特别是容易受外界影响的未成年人,由于身体仍处于发育阶段,做医疗美容项目不利于身体成长与健康。


  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心灵美、内在美更值得追求。颜值也从来就不仅仅是看脸,“你的脸上有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气质不只是来自于一个模子里整出来的五官。审美导向之外,更需要确立能力导向、奋斗导向。无论容貌如何,只要愿意付出拼搏与努力,就可以创造美丽人生、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