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视频发展,责任增量不可或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4 16:44:19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视频发展,责任增量不可或缺”,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拿起手机,没事刷一刷;出门在外,有事拍一拍……在今天,随时随地的直播、原汁原味的Vlog(视频日志)、丰富多彩的短视频等视频形态,展现着我们的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占网民整体的94.5%。可以说,站在行业风口上,传播业态百舸争流,视频产业风头正劲。


  【模拟试题】


  近几年,视频发展迅猛。人们随时随地的直播、拍摄Vlog等来展现自己的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占网民整体的94.5%。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1、表明态度。


  人们拿出手机,随时能刷一刷视频、拍一拍视频,这无疑丰富了人民的生活。但在视频迅猛发展的当前,也应该注意价值的引导。


  2、视频发展现状和带来的好处。


  现状:当前,在上下班等交通工具的间隙、乘坐交通工具时,经常看到刷短视频,比如某些短视频平台。与其他媒介形式相比,视频具备更强的现实感和说服力,在信息传播、创新治理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疫情期间,数千万网友“围观”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科技博主、医护人员发布科普短视频,提供合理化建议;短视频平台联合各地领导干部、网络达人开展直播助农,打开土特产品销路。视频出现在各行各业中。


  意义:(1)视频的发展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视频不只是休闲娱乐,也创造了经济价值;不单是信息载体,也是生产要素;也促进了产业转型、推进创新治理、创造美好生活等;(2)从教育方面来看,打破了传统教育资源时空局限,实现教学方法的革新;(3)从医疗方面来看,“视频+医疗”促进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发展,提供了求医问诊的快捷通道;(4)其他方面,如“视频+电商”重塑了购物消费链条,带动线上消费;“视频+办公”解决了企业痛点,方便办公。


  3、视频迅猛发展的原因。


  技术的改进和产业协同的结果以及传播手段、交互方式的改进。譬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流行。


  4、视频发展带来的挑战。


  (1)有些视频只关注试听享受,不注意价值导向;(2)有的视频平台只在乎吸引流量,不关心社会责任。


  5、提出视频健康发展的措施。


  (1)提升视频平台的社会责任感。对于提交的视频应加以审核,不合格者应屏蔽或拉入黑名单。


  (2)观众应提升审美,对于不良的视频应敢于说“不”。刷到不良视频可以直接加以举报或者拒绝观看。


  (3)政府相关部门应对视频的制作、上传加以管理。比如对于短视频平台加强监管,倒逼平台对平台中的视频加以审核和管理。


  (4)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短视频的发展更需要法律的介入,让制作者严格按规定制作,减少非法视频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