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热点:加强学生手机管理不能忽视引导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3 15:49:41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加强学生手机管理不能忽视引导”。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虽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早该如此”,但叫好声中也夹杂着焦虑无奈。


  【试题模拟】


  沉迷游戏、充值“氪金”……近年来,中小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的现象层出不穷。伤害视力,影响学习,网络和游戏取代学业成为主场……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手机应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对此,你怎么看?


  【综合分析】


  2018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智能手机拥有率近七成,超过美日。中小学生普遍拥有手机,而且接触手机的年龄不断提前,让家长与孩子联系、掌握孩子的去向更容易,学校老师布置作业的内容形式更灵活。但人们发现,为安全提供保障也好,为学习提供方便也好,与这些“利”相比,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弊”似乎更大。


  最主要的弊端无疑是分散注意力和伤害视力,《通知》也特意提到这两点。除此之外,还有些衍生问题。比如手机能用来查知识,也能用来搜答案;能培养的能力不少,也和其他电子设备一道挤占了训练手写的时间;能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带来广阔的世界,也让未成年人早早暴露在泥沙俱下的网络环境中。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不便直接和学校老师唱对台戏,只能干着急。


  在此背景下,《通知》甫一出台,便被很多家长视为治病良方。的确,国家层面制定规则,直接对学校提出要求,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并且明令禁止手机作业,显然比单纯呼吁有力。尤其值得肯定的是,《通知》限制手机入校并非“一刀切”。“细化管理措施”一节提到,学校应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并完善公共电话等通讯设备,这对于住校生以及需要骑共享单车上下学等确有携带手机需要的学生而言已经足够,下一步要看学校如何落实。至于个别网友提出不带手机无法为校园霸凌或性侵保留证据云云,恐怕有点“为杠而杠”。


  限制手机入校确有必要,然而,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不能因为看到限制就忽视了《通知》中“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家校沟通”两节——这些内容的重要程度不下于前者。事实上,笼统地争辩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意义不大,答案取决于每个使用手机的人具体怎样做。加强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是治标,但如果中小学生思想认识之“本”不发生转变,那么没了手机还会有其他同类替代品,譬如功能越来越齐全的平板电脑、学习机、电话手表。就算改为限制所有电子产品进入校园,又如何保证孩子在家中做到合理使用它们呢?就算各个网络平台都推出青少年模式,对于这些“互联网原住民”又能发挥多少实际作用?


  因此,除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通知》关于限制手机入校的规定落实到位,家校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引导学生真正认识到,手机好玩不假,但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就要适度合理使用。尤其作为家长,是时候放下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的手,言传莫若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