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医嘱类别知多少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2 17:49:22
  作为护理人员,在临床上我们需要严格遵医嘱工作,对于医嘱大家了解多少呢?


  (1)长期医嘱:有效时间24小时以上。指自医生开写医嘱起,至医嘱停止。


  (2)临时医嘱:有效时间24小时以内,应在短时间内执行。“st”需要在15分钟内执行。


  (3)备用医嘱


  ①长期备用医嘱(prn):有效时间24小时以上,由医生开写在长期医嘱单上,注明日期和时间,并签全名。护士按长期医嘱处理,在长期执行单上须注明“prn”,每次执行后,应在临时医嘱单上记录,注明执行时间并签全名,供下一次使用时参考。


  ②临时备用医嘱(sos):有效时间12小时,由医生开写在临时医嘱单上,注明日期和时间,并签全名。护士按临时医嘱处理,待病人需要时执行,执行后,必须在临时医嘱单上记录执行时间并签全名;过期未执行,护士则用红笔在该项医嘱执行时间栏内注明“未用”,并在签名栏内签全名。


  下面做道题来验收一下大家有没有掌握这些内容:


  1. 临时医嘱有效期是多久:


  A.24小时以上 B.12小时


  C.24小时以内 D.15分钟


  E.24小时


  1.【答案】C。解析:临时医嘱有效期是24小时以内,需要在15分钟内执行的是“st”,为即刻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