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临终关怀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2 17:48:20
  死亡是件可怕的事,在生命的最终归期,疾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临终病人接近死亡时会产生十分复杂的心理和行为反应。那么对患者的临终关怀就显得十分重要。临终关怀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越来越被社会认可和重视。


  临终患者的心理护理历来是考试的重要考点,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学习一下。


  临终患者的心理反应为五个阶段: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抑郁期、接受期。针对每个阶段的心理变化,我们都要做好护理。


  否认期:护理人员应具有真诚、忠实的态度,不要轻易揭露病人的防御机制,也不要欺骗病人,应坦诚温和地回答病人对病情的询问,并注意保持与其他医护人员及家属对病人病情说法的一致性。


  愤怒期:护理人员此期一定要有爱心、耐心,认真地倾听病人的倾诉,应将病人的发怒看成是一种有益健康的正常行为,允许病人以发怒、抱怨、不合作行为来宣泄其内心的不满、恐惧,同时注意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给病人提供表达或发泄内心情感的适宜环境,并加以必要的心理疏导,帮助其渡过心理难关,避免其过久地停留于否认阶段而延误必要的治疗。


  协议期:护士应积极主动地关心和指导病人,加强护理,尽量满足病人的需要。使病人更好地配合治疗,以减轻痛苦,控制症状。对于病人提出的各种合理要求,护士应尽可能地予以答应,以满足病人的心理需求,最重要的还是给予病人更多的关爱。


  抑郁期:护士应经常陪伴病人,允许其以不同的方式发泄情感,如忧伤、哭泣等。创造舒适环境,鼓励病人保持自我形象和尊严。


  接受期:护士应积极主动地帮助病人了却未完成的心愿,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尊重病人,不要强迫与其交谈。给予临终病人安静、舒适的环境,减少外界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