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甲状腺疾病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2 16:59:20
  生活中大家应该见过或者听说过“大脖子病”,所谓的大脖子病指的就是甲状腺肿大的疾病,甲状腺在颈部肿大时脖子就会变得很粗很大,那么甲状腺疾病跟什么有关系呢?接下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来一探究竟。


  甲状腺肿是指由于增生和胶质储存伴甲状腺激素异常的分泌而产生的甲状腺肿大。根据有无甲状腺功能亢进,可将其分为弥漫性非毒性甲状腺肿和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两类。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弥漫性非毒性甲状腺肿。


  1.弥漫性非毒性甲状腺肿


  弥漫性非毒性甲状腺肿亦称单纯性甲状腺肿,常由于缺碘致甲状腺素分泌不足,TSH分泌增多,甲状腺滤泡上皮增生,滤泡内胶质堆积而使甲状腺肿大。常呈地域性分布,又称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多位于内陆山区及半山区,全国各地均有散发。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般无症状。部分患者后期可出现吞咽和呼吸困难,少数患者可伴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等症状。


  2.病理变化


  (1)增生期:又称弥漫性增生性甲状腺肿肉眼观,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中度增大,一般不超过150g(正常20~40g),表面光滑。光镜下,滤泡上皮增生呈立方或低柱状,伴小滤泡形成,胶质较少,间质充血。甲状腺功能无明显改变。


  (2)胶质贮积期:又称弥漫性胶性甲状腺肿。因长期持续缺碘,胶质大量贮积。肉眼观,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显著增大,重200~300g,表面光滑,切面呈淡或棕褐色,半透明胶冻状;光镜下见滤泡大小不等,大部分滤泡上皮复旧变扁平,滤泡腔高度扩大,腔内大量胶质贮积,但仍可见小滤泡的部分上皮增生,乳头形成。


  (3)结节期:又称结节性甲状腺肿,本病后期滤泡上皮局灶性增生、复旧或萎缩不一致,分布不均,形成结节。肉眼观,甲状腺呈不对称结节状增大,结节大小不等,有的结节境界清楚,常无完整包膜,切面内常见出血、坏死、囊性变、钙化和疤痕形成;光镜下,部分滤泡上皮呈柱状或乳头样增生,小滤泡形成;部分上皮复旧或萎缩,胶质贮积;间质纤维组织增生、间隔包绕形成大小不一的结节状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