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形式教育和实质教育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2 16:50:56
  在国外的教学的任务这部分内容中,我们经常需要区分形式教育和实质教育;这部分的内容是每年教师招聘考试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这一部分知识点需要考生做客观题备考,在备考的时候要注意细节之处的区分,对每一条知识点能进行深刻理解,能够进行人物、观点、时间、等的一一对应,考试中经常是通过题干描述,然后让考生选择是哪种教育。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形式教育与实质教育这部分的知识。


  (一)形式教育


  形式教育形成于17世纪,代表人物有英国教育家洛克和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


  形式教育论者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开设希腊文、拉丁文、逻辑、文法和数学等学科发展学生的智力,至于学科内容的实用意义则是无关紧要的,形式教育以官能心理学为基础


  人物观点分析:


  洛克:形式训练论的倡导者。他说:“要使所有的人都成为深奥的数学家,并无必要,我只认为研究数学一定会使人心获得推理的方法,当他们有机会时,就会把推理的方法移用到知识的其他部分去。”


  裴斯泰洛齐:强调教学的首要功能应是促进人的发展,尤其是促进人的能力的发展。


  (二)实质教育


  实质教育是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出现的,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和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是其主要代表。


  实质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的智力则无须进行特别的培养和训练,实质教育以联想主义心理学为基础。


  人物观点分析:


  赫尔巴特统觉团:新旧观念之间的联系和系统化过程,教师把有用的知识传给学生。


  斯宾塞:认为科学主义最有价值,教育要为完美生活做准备。


  (三)对比区分


  其实两种教育可以通过表格进行对比识记。


  国外的教学的任务中的形式教育和实质教育这部分知识点已经总结出来了,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理解,同学们可以通过下面两道练习题做一个小检验。


  1.【单选题】教育史上,认为教育的任务是发展学生的能力,而不在于传授实用知识的理论称为( )。


  A.现代教育论


  B.传统教育论


  C.形式教育论


  D.实质教育论


  1.【答案】C。解析:形式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开设希腊文、拉丁文、逻辑、文法和数学等学科发展学生的智力,至于学科内容的实用意义则是无关紧要的。实质教育论的基本观点是,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的智力则无须进行特别的培养和训练。


  2.【判断题】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对实际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智力开发无需特别训练,这是形式教育论的观点。( )


  2.【答案】×。解析:形式教育形成于17世纪,以官能心理学为基础,代表人物有英国教育家洛克和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他们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开设希腊文、拉丁文、逻辑、文法和数学等学科发展学生的智力,至于学科内容的实用意义则是无关紧要的。而实质教育是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出现的,以联想主义心理学为基础,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和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是其主要代表。实质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的智力则无须进行特别的培养和训练,题干描述为实质教育论的观点,故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