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班主任常规工作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2-02 16:47:06
  考情介绍:该知识点在教师招聘考试中属于常见知识点,考查形式较为灵活,客观题和主观题均有可能涉及,大家首先要对班主任常规工作内容包括哪几项内容进行简单的识记,以多选题和简答题来进行备考,其次就其中一些工作内容的地位和具体要求进行理解记忆,以单选题或判断题来进行备考。接下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带领大家进行这部分知识的简单梳理,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备考。


  知识内容:


  班主任的工作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八个方面,其中除了个别教育以外的其他工作都属于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包括有了解和研究学生、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建立学生档案、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协调各种教育影响、操行评定、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1.了解和研究学生,这项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包括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和对学生群体的了解两个方面。班主任一般采取四种方法了解和研究学生,包括观察法、谈话法、书面材料和学生作品分析法、调查访问法。其中观察法是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这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3.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一般分为四个环节: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学生成长档案一般有两种,分为集体档案和个体档案。


  4.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其中班会是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是培养优良班集体的重要方法,也是养成学生活动能力的基本途径,所以它成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班会活动的特点有集体性、自主性和针对性。班会的种类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常规班会、生活班会和主题班会。而课外活动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不可缺少的途径,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是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5.协调各种教育影响。班主任需要协调任课教师、学校领导、班委会、少先队或共青团、学生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的教育影响。


  6.操行评定,这是一种阶段性的,全面性的评价,是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


  操行评定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有利于学生家长了解子女的综合表现,也有利于科任教师了解学生。


  操行评语一定要实事求是,抓住主要问题,有针对性,能反映学生思想品德的全面表现和发展趋向;要充分肯定学生进步,适当指出他们的主要缺点,指明努力方向,不可罗列现象,主次不分;文字要简明、具体、贴切,避免伤害学生情感,造成家长误解。


  7.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班主任工作总结一般分为全面总结和专题总结两种。


  【习题演练】


  【2015年,多项选择题】班主任了解学生的途径有( )。


  A.分析书面材料 B.调查 C.观察 D.谈话


  【答案】ABCD。班主任一般采取四种方法了解和研究学生:观察法、谈话法、书面材料和学生作品分析法、调查访问法。其中观察法是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A、B、C、D四项均符合题意。故全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