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药学:固定义齿桥体设计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2-18 14:03:57
  桥体的设计是固定义齿的重点内容,桥体的(牙合)面是桥体的咬合功能面,(牙合)面形态恢复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固定桥的咀嚼功能及其对基牙支持力的影响,桥体轴面应能恢复缺失牙的解剖形态和生理突度,同时桥体的色泽应与邻牙接近。


  1.桥体的(牙合)面


  (1)桥体(牙合)面的形态:应根据缺牙的解剖形态,参照邻牙的磨损程度以及对(牙合)牙的咬合关系来恢复。


  (2)(牙合)面大小:一般要求桥体的颊舌径略窄于原缺失的天然牙,以减轻基牙的负担。一般为天然牙宽度的2/3,如基牙的情况差,桥体的颊舌径可以减少到原天然牙宽度的1/2。可适当缩短桥体(牙合)面舌侧的近远中径,加大桥体与固位体之间舌外展隙,也可以减少桥体(牙合)面的接触面积,减轻(牙合)力。


  2.桥体的轴面


  (1)唇颊和舌腭侧的外形凸度:轴面凸度过小,软组织会受到食物的直接撞击;轴面凸度过大,会失去生理性按摩作用,不利于自洁作用。


  (2)邻间隙形态:唇颊侧邻间隙形态尽可能与同名牙一致,后牙颊侧可适当扩大;舌腭侧邻间隙应扩大,以便于食物溢出和清洁。


  (3)唇颊面颈缘线:前牙和前磨牙桥体的唇颊侧颈缘线的位置应与邻牙协调。


  3.桥体的色泽

 

  桥体的颜色、光泽和透明度应与邻牙接近。烤瓷桥体的光泽更优于树脂桥体。若用塑料制作桥体,常因塑料厚度不够,透露金属颜色,并且塑料容易老化变色而影响美观。金属桥体与邻牙色泽反差过大,一般只用于磨牙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