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人物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2-17 16:35:22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1931年9月18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中华民族14年浴血奋战,数千万中国人奋力抵抗,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迎来了最终胜利!我们为了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同时也为了悼念我们牺牲的同胞和先辈,将9月3日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现在跟着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一起重温历史,铭记抗战过程中为了民族舍生取义的英雄人物!


  01、张自忠


  张自忠,是十大抗日名将之首,战绩卓越。在台儿庄战役中,他重创日本板垣师团,取得临沂大捷,此外还获得鄂北大捷、襄东大捷。

 

  1940年率军与日军作战,张自忠战死沙场。张自忠是抗战时牺牲的国军最高将领,同时也是二战中同盟国牺牲的最高将领。他为人正直、治军严谨,牺牲后连敌人日军都为他举办了盛大的葬礼。他的遗体来到重庆码头那天,蒋介石亲自在码头迎接,并且抚棺大恸,十万百姓啜泣流泪。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称他为民族英雄当之无愧。


  02、彭德怀


  彭德怀来自湖南湘潭,是历史上十分著名的元帅。他于1928年正式成为共产党的一员,后来更是担任着师长、军长等重要的职位。他带领士兵进行了多次抗战,其中最为出名的是1940年的百团大战。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03、杨靖宇


  杨靖宇1931年正式开始抗日,当时他担任着总指挥等职位,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


  他是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杨靖宇牺牲后,被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竟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而无一粒粮食,无不为之震惊。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04、粟裕


  粟裕来自湖南会同,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南昌起义,后进入井冈山,参加历次反“会剿”和全部五次反“围剿”战争。长征时留在南方组织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期间,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江南指挥部和苏北指挥部副指挥等众多重要职务,成功指挥了高邮战役、苏中战役等多场战争。1955年被授予包括大将军军衔在内的多种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