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中国古代易混淆的历史事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2-17 16:31:57
  七国之乱、八王之乱、黄巾起义、黄巢起义、靖康之耻、靖难之役……各位学习中国古代史的小伙伴们,是否被这些历史事件绕晕了脑袋


  别看这些名词长得像,但是意思却是千差万别,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帮助大家把一些易混淆的历史事件,进行区分和辨析,一起来学习吧。


  ● 七国之乱   关键词:西汉  诸侯国叛乱


  西汉初期,诸侯国势力日渐增大。汉景帝即位后,为加强中央集权,下诏削弱诸侯王势力。此时,吴王刘濞等七个诸侯王,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叛乱,史称“七国之乱”。在大将周亚夫率领下,汉军三个月内平定叛乱,中央集权得到巩固和加强。


  ● 八王之乱   关键词:西晋  争夺皇权混战


  八王之乱是西晋年间,司马氏皇族各王之间为了争夺皇权而爆发的混战,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皇族内乱之一。八王之乱后,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导致了西晋亡国以及近三百年的动乱,之后进入五胡十六国(五胡乱华)时期。


  ● 黄巾起义   关键词:东汉  农民起义


  东汉末期,朝廷腐败,战事不断,民不聊生,巨鹿人张角带领贫苦农民起义。起义军头扎黄巾,高喊“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对东汉的统治形成巨大冲击。起义虽以失败告终,但也导致军阀割据、东汉名存实亡。


  ● 黄巢起义   关键词:唐末  农民起义


  唐朝末年,宦官专权,藩镇割据,社会千疮百孔,由此爆发了一系列的农民起义。黄巢起义是唐末农民起义中历时最久、遍及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场农民起义。黄巢之乱转战近半唐朝江山,导致唐末国力大衰。


  ● 靖康之变 关键词:北宋 金朝 宋徽宗 宋钦宗


  靖康之变是指北宋靖康二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东京,掳走宋徽宗、宋钦宗,导致北宋灭亡,又称靖康之乱、靖康之难、靖康之祸、靖康之耻。岳飞《满江红》中“靖康耻,犹未雪”及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杨康的名字均来源于此。


  ● 靖难之役   关键词:明朝 争夺皇权


  “靖”指平息、扫平、清除,“靖难”代表平定祸乱,平息战乱,扫平奸臣的意思。靖难之役,又称靖难之变,是明朝初年燕王朱棣以“靖难”为名而发动的争夺皇位的战争。战争历时四年,最终燕王朱棣攻陷南京成功逆袭,继位后称明成祖。


  ●涿鹿之战   关键词:黄帝炎帝  蚩尤


  涿鹿之战,发生在大约4600年前的上古时期。为了争夺适于牧放和浅耕的中原地带,黄帝部落联合炎帝部落,与蚩尤部落进行了一场大战。战争以蚩尤的失败收场,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部族首领炎黄二帝从此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


  ● 巨鹿之战   关键词:秦末  项羽 破釜沉舟


  巨鹿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秦末农民起义中,项羽率领数万楚军同秦军主力在巨鹿(今河北平乡)进行决战,最终项羽凭借几万楚军大败秦军主力。经此一战,秦朝主力尽丧,名存实亡。破釜沉舟的典故即来源于此。

 

  ● 欧阳询  关键词:唐代  书法家  楷书四大家


  欧阳询,唐朝著名书法家、官员,与颜真卿(唐朝)、柳公权(唐朝)、赵孟頫(元朝)并称“楷书四大家”,代表作有楷书《九成宫醴泉铭》、行书以《梦奠帖》、《张翰帖》等,后人将其书法称为“欧体”。


  ● 欧阳修   关键词:北宋  文学家  唐宋八大家


  欧阳修,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合称“唐宋八大家”,并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被后人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代表作有《醉翁亭记》、《朋党论》、《五代史伶官传序》等。


  ●太初历   关键词:西汉


  西汉的《太初历》,西汉汉武帝太初元年颁行,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汉族历法,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太初历还把二十四节气第一次收入历法,这对于我国古代的农业生产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 大衍历   关键词:唐朝  僧一行


  《大衍历》是唐代历法,为唐代僧一行所撰。该历法系统周密,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太阳运行的规律,标志着中国古代历法体系的成熟。作者僧一行还是世界上用科学方法实测地球子午线长度的第一人。


  ● 授时历   关键词:元朝  郭守敬


  《授时历》由元代郭守敬等人编制。《授时历》规定一回归年为365.2425日,与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实际时间仅差25.92秒,和现代世界通用的公历完全相同,比西方历法早300多年。


  ● 一饭千金   关键词:韩信  漂母


  韩信小时候,家里十分贫困,幸而有一个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很同情他的遭遇,不断地救济他、给他饭吃。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了不少功劳,被封为楚王,想起从前曾受过漂母的恩惠,便命从人送酒菜给她吃,更送给她黄金一千两来答谢她。


  ● 一字千金   关键词:战国  吕不韦  吕氏春秋


  战国末年秦国丞相吕不韦命门客作《吕氏春秋》。书成之后,吕不韦把书的内容写在布匹上,并将之刊布在咸阳的城门,遍请诸侯各国的游士宾客,若有人能增删一字,就给予一千金的奖励。这就是“一字千金”的来历。


  ● 一诺千金   关键词:季布


  相传在秦末汉初,有一个人叫季布,重承诺、守信用,把信用当做生命一样珍惜,楚地人多流传,得黄金千两,不如季布的承诺,随后一诺千金便流传下来。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季布栾布列传》中这样写:“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 一顾千金   关键词:伯乐


  有个人在集市上卖马,等了三天却无人光顾。这个人去求见相马大师伯乐,伯乐来到集市一看,果然是匹好马。他走上前去爱抚地左看右看,临走时还恋恋不舍地频频回首。于是,一天之内这匹马的价格涨到了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