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考试中常见的“古代乐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2-17 16:22:45
  提起古代音乐,你会想起什么?是金声玉振的庄严,高山流水的飘逸;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清脆,还是“何人不起故园情”的愁情?


  在19世纪留声机发明之前,世界上没有保存音乐的手段,但乐器作为实践音乐活动的物质媒介,是可以保存、流传的,乐器史就是一部物化的音乐史。现在,跟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来认真学习一下关于古代乐器的知识吧。


  这些你都知道吗?


  周代,我国已有根据乐器的不同制作材料进行分类的方法,分成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类,叫做“八音”。


  这是我国最早的乐器分类方法。在周末至清初的三千多年中,我国一直沿用“八音”分类法。


  —金—


  金类乐器主要是钟,钟盛行于青铜时代。钟在古代不仅是乐器,还是地位和权力象征的礼器。


  战国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早期曾国国君的一套大型礼乐重器,国家一级文物,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为该馆“镇馆之宝”,是中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代表了先秦礼乐文明的最高成就。


  —石—


  石类乐器主要是各种磬,质料主要是石灰石,其次是青石和玉石。


  —丝—


  指各种弦乐器,因为古时候的弦都是用丝作的,丝类乐器有琴、瑟、筑、琵琶、胡琴、箜篌等。


  古琴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代表曲目有《广陵散》《高山流水》《阳关三叠》等。


  琵琶


  琵琶由木制或竹等制成,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琵琶声音穿透力强,高音区明亮而富有刚性,中音区柔和而有润音,低音区音质淳厚,可以展现很多情绪,代表曲目有《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


  古筝


  古筝出现于战国时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乐器,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代表曲目有《渔舟唱晚》《高山流水》《汉宫秋月》等。


  —竹—


  指竹制吹奏乐器,如笛、箫、箎、排箫、管子等。


  笛


  笛子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大部分笛子是竹制的,但也有石笛、玉笛及红木做的笛子,古时还有骨笛。1986年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骨笛,由鹤类尺骨制成,有七孔,表面光滑,制作精细。贾湖骨笛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年代最早的乐器之一,属于公元前7000年至公元前5800年的裴李岗文化。


  —匏—


  匏是葫芦类的植物果实,匏类乐器主要有竽、笙。


  竽


  竽,是中国古老的吹奏乐器,形似笙而较大,管数亦较多。成语故事“滥竽充数”中,演奏的即为此乐器。


  —土—


  土类乐器就是陶制乐器,用陶土制成,典型代表如埙、缶、陶笛、陶鼓等。


  埙


  埙是汉族特有的闭口吹奏乐器,最初可能是先民们模仿鸟兽叫声而制作,用以诱捕猎物。后随社会进步而演化为单纯的乐器,并逐渐增加音孔,发展成可以吹奏曲调的旋律乐器。


  —革—


  “革”代表皮,革类乐器主要是各种鼓,以悬鼓和建鼓为主。


  悬鼓


  悬鼓是鼓的一种。鼓型扁平,多悬挂于虎座立凤鼓架上。鼓身侧置,可两面敲击。


  —木—


  木类乐器已经很少见了,有各种木鼓、敔、柷。


  敔


  敔是古代打击乐器,用于历代宫廷雅乐。其形制呈伏虎状,虎背上有锯齿形薄木板,用一端劈成数根茎的竹筒,逆刮其锯齿发音,作乐曲的终结。


  柷


  柷是古代打击乐器,用于历代宫廷雅乐。形如方形木箱,上宽下窄,用椎(木棒)撞其内壁发声,表示乐曲即将起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