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重创新 掌握核心科技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12 14:07:06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重创新 掌握核心科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此次建议部署的12方面重大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列在首位。对创新发展进行四方面系统部署,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体现了党中央把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决心。是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原因分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题的关键。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企业只有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


  [对策措施]


  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要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要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要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同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大研发投入,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支持。促进科技开放合作,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