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解题技巧:可能性推理之“枚举归纳”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05 16:50:24
  历年来可能性推理中的削弱加强型题目都是事业单位考试的重要考点,而其中又涉及到多种类型的题干组成,往往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从何下手。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这类题目,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对考试中常出现的“枚举归纳”类题目做了整理,下面我们就通过两道题目,来教大家如何应对“枚举归纳”型题目。


  1.一家化工企业进行了一项该企业生产的A产品泄露对环境影响的调查,调查的结论是在被A产品所污染的环境中生活的野鸭的成活率高达95%。该结论是在对上周发生的A产品泄漏事件所在地附近的一家动物园所收治的野鸭进行调查时,发现每二十只野鸭仅有一只死亡的基础上得来的。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该企业的调查结论提出质疑?


  A.只有那些受到A产品泄露危害而又有希望康复的野鸭才被送到动物园接受治疗


  B.许多受到这次A产品泄露危害但生存下来的野鸭的健康受到了严重损害


  C.受到这次A产品泄露危害的野鸭再次被泄露A产品危害时很少被送到动物园


  D.受到这次A产品泄露危害而死亡的野鸭都处于未成年期


  【答案】A。解析:由题干可知,题干由“A产品泄漏事件发生地附近一家动物园收治的20只野鸭中仅有1只死亡”,得出“在被A产品污染的环境中生活的野鸭成活率高达95%”的结论。A项有希望康复的野鸭才会被送到动物园接受救治,指出调查的样本不具有代表性,有力地质疑了题干结论。而B、C、D项中所述均对成活率无直接影响,故答案选A。


  在这题中,我们分析完题干就能发现,要想削弱题干即证明论据部分所述数据没有作用,无法由其推断得出结论。所以建议大家在考试中一定要首先梳理清楚题干的论证过程。


  2.张教授说:“我的学生交给我的论文中有不少错别字,很多句子不通顺,所以现在大学生的语言水平比较差。”


  以下哪项最能削弱张教授的结论?


  A.没有证据表明张教授的学生能代表一般大学生


  B.没有考虑到论文中有不少句子是通顺的


  C.大学生语言水平比较差的原因是中学教学的问题


  D.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比较高


  【答案】A。解析:分析题干可知题干的论证为:张教授由自己的学生论文中有不少错别字,很多句子不通顺推出现在大学生的语言水平比较差。A项说明张教授的学生可能属于特例,不具有代表性,从而质疑了张教授的结论。B、C、D三项与题干推理无关。故答案选A。


  通过这两题的分析,建议广大考生在做这类题时一定不要过于着急,而应当平心静气,进行阅读的同时梳理题干信息,梳理清楚论证过程,再看看是否有涉及到“范围大小”的变化。也建议大家在后续备考时,要对做过的题目多总结、多归纳,不断加深印象和提升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