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成本”知识点,你能分清楚吗?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05 16:41:20
  小伙伴们好,关于各种“成本”的知识点,看似简单,但在考试中却频频出错!这是为什么?因为易混选项总是干扰你的选择,不要担心,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这就帮你巩固!


  一、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能获得的最高收入。


  假如,既定的一组经济资源既可以全部用来生产A产品,也可以全部用来生产B产品或C产品。那么当企业决定生产A产品时,就不可能将同样的经济资源使用在B产品或C产品的生产中。假定生产B的收入是900万元,生产C的收入是1000万元,则生产A的机会成本就是放弃B产品或C产品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即就是1000万元。


  二、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已发生或承诺、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如因失误造成的不可回收的投资。沉没成本是一种历史成本,对现有决策而言是不可控成本,不会影响当前行为或未来决策。


  例如,已经花钱买了电影票,虽然电影不好看,只看了半小时就离开了,电影票钱不会再收回,这时电影票钱就是沉没成本。


  三、边际成本


  边际成本——是指厂商每增加一单位产量所增加的成本。


  四、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


  固定成本——又称不变成本,是指成本总额在一定时期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增减变动影响而能保持不变的成本。


  如厂房和机器设备的折旧、房租租金、管理人员的工资等。


  变动成本——又称可变成本,是指那些成本的总发生额在相关范围内随着业务量的变动而变动的成本。


  例如直接人工、原材料等。


  五、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


  显性成本——是指厂商在生产要素市场上购买或租用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的实际支出,是指计入账内的、看得见的实际支出。


  例如支付的生产费用、工资费用、市场营销费用等,因而它是有形的成本,一般成本会计计算出来的成本都是显性成本。


  隐性成本——是指厂商自己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自己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是一种隐藏于企业总成本中,游离于财务审计监督之外的成本。


  例如厂商进行生产,除了从市场上购买生产要素以外,还动用自己拥有的资金和土地,并亲自管理企业。厂商对自己所拥有的生产要素往往是无偿使用的,即厂商通常并不领取相应的工资、利息和地租,因此叫隐性成本。


  各个“成本”的区别,小伙伴们是否已经了解了呢?把握住不同成本之间的区别、示例,将它们记在脑子里,以后考试中遇到就可以答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