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备考:忆往昔,第一个五年计划你了解吗?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05 16:38:47
  最近很热的时政无外乎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举国人民都在翘首以待“十四五规划”的出炉。


  说起五年计划,是中国经济建设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例行长期规划,每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都能给社会生活带来深刻变革。


  当我们期待“十四五规划”的时候,回想往昔,第一个五年计划又是怎样的呢?


  “一五计划”是系统建设社会主义的开始


  新中国建国初期,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工业水平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亟待提高。在这个国情背景下,1951年党和国家开始着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


  “一五计划”时期是指1953年到1957年。基本任务是:


  (1)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2)相应的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


  (3)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


  (4)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同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作用;


  (5)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与社会主义改造并行的“一五计划”


  谈起“一五”的时间段,正好是1953年到1957年。这段时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社会主义改造。


  1953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一个批示中指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历史上将社会主义改造总路线简称为“一化三改”。


  “一化”即社会主义工业化,就是要发展生产力;


  “三改”即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其中对农业、手工业实行合作化,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其实质便是实现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地转变。


  “这条总路线应该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毛泽东),当时毛泽东同志估计这个过渡时期,大约需要十八年,但是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却远远超出了毛泽东的预想。


  1956年,“一五”期间尚未结束,社会主义改造便已基本完成,新中国也真正迈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一五计划”期间的主要成就


  “一五”期间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无疑是最主要的成就,但是“一五”贡献不仅如此。


  概括地说,“一五”期间,我们完成了“四工厂”、“三公路”、“二铁路”、“二油田”、“一大桥”的建设。


  “四工厂”是长春汽车制造厂、鞍山大型轧钢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飞机制造厂;


  “三公路”是新藏公路、青藏公路、川藏公路;


  “二铁路”是宝成铁路、鹰厦铁路;


  “二油田”是克拉玛依油田、玉门油田;


  “一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


  “一五”期间完成了中国历史上很多个“第一”


  我国历史上第一根无缝钢管诞生(鞍山无缝钢管厂);


  我国第一座年产3万辆载重汽车的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长春第一汽车厂);


  我国第一架国产喷气式飞机歼-5诞生(沈阳飞机制造厂);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电子管厂诞生(北京电子管厂);


  我国第一座生产机床的工厂诞生(沈阳第一机床厂);


  我国在长江上建造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诞生(武汉长江大桥);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个自动化水电站官厅水电站开始发电等等。


  至1957年,“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了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初步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


  【试题演练】


  【例1】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是:


  A. 南京长江大桥


  B. 黄浦长江大桥


  C. 南浦长江大桥


  D. 武汉长江大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建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龟山和武昌蛇山之间。大桥于1955年9月开工,1957年10月15日建成并正式通车。因此,选择D选项。


  【例2】新中国成立后,在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之后才真正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时间是:


  A. 1954年


  B. 1955年


  C. 1956年


  D. 1957年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1953年—1956年底),即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对于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到1956年底,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C项正确。因此,选择C选项。


  【例3】下列属于一五计划期间成就的是(    )


  ①鞍山钢铁公司②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③沈阳第一机床厂④武汉长江大桥建成⑤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⑥大庆油田⑦电子计算机工业兴起


  A.①②③⑦


  B.①②④⑥


  C.①②③④⑤


  D.②③④⑥⑦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历史。“一五”期间完成的主要成就概括为“四工厂”、“三公路”、“二铁路”、“二油田”、“一大桥”的建设。“四工厂”是长春汽车制造厂、鞍山大型轧钢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飞机制造厂;“三公路”是新藏公路、青藏公路、川藏公路;“二铁路”是宝成铁路、鹰厦铁路;“二油田”是克拉玛依油田、玉门油田;“一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大庆油田于1959年发现,1960年投入开发;1956年,在由500多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参加制订的《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简称《12年科学规划》)中,“计算机技术的建立”作为与半导体、自动化、电子学并列的四大紧急措施之一,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从此开创了中国的计算机事业。⑥⑦不属于“一五计划”期间。故本题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