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药学:牙周组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05 16:13:24
  口腔组织病理学中的牙周组织这一章节,在事业单位的考题中主要体现为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内容。今天就和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一起学习一下本章节内容吧。


  一、牙龈


  (一)牙龈中的组织学


  (1)由上皮层和固有层组成,无黏膜下层。


  (2)上皮层:牙龈上皮、龈沟上皮、结合上皮、龈谷上皮。

 

牙龈上皮 复层鳞状上皮 有角化 有上皮钉突
龈沟上皮 复层鳞状上皮 无角化 有上皮钉突
结合上皮 复层鳞状上皮 无角化 无上皮钉突
龈谷上皮 复层鳞状上皮 无角化 有上皮钉突

 

  (二)牙龈中的纤维


  1.龈牙组:自牙颈部牙骨质,向牙冠方向散开,止于游离龈和附着龈的固有层。牵引牙龈使其与牙紧密结合。数量最多,分布广泛。它是牙龈中最大的一组纤维。


  2.牙槽龈组:自牙槽嵴向牙冠方向展开,止于游离龈和附着龈的固有层中。


  3.环行组:这组纤维最小,位于牙颈周围的游离龈中,呈环形排列。常与邻近其他纤维束缠绕在一起,有助于游离龈附着在牙上。


  4.牙骨膜组:自牙颈部的牙骨质,越过牙槽突外侧骨膜,进入牙槽突、前庭肌和口底。


  5.越隔组:起于结合上皮根方牙骨质,呈水平方向越过牙槽嵴,至于邻牙相同部位。保持牙弓上相邻两牙的接触,阻止分离。


  二、牙周膜


  (一)概念


  牙周膜又称牙周韧带,环绕牙根,位于牙根和牙槽骨之间,厚度为0.15~0.38mm在根中1/3最薄。胶原纤维将牙固定在牙槽窝内,并能抵抗和调节牙所承受的咀嚼压力。


  (二)牙周膜纤维


  牙周膜纤维是指被包埋在牙骨质及牙槽骨中的主纤维束称为穿通纤维或沙比纤维。由于主纤维所在的部位和功能不同,其排列方向也不同。自牙颈向根尖可以分为五组”


  1.牙槽嵴组:起自牙槽嵴顶,呈放射状向牙冠方向走行,止于釉牙骨质界下方的牙骨质。分布在颊舌面,邻面无。将牙齿向牙槽窝牵引,对抗侧向力,保持牙直立。


  2.水平组:牙槽嵴纤维的根方,水平向分布。是维持牙齿直立的主要力量,并于牙槽嵴组共同对抗侧向力。


  3.斜行组:数量最多,力量最强。纤维向根方倾斜45°,埋入牙槽骨的一端近牙颈部,附着牙骨质的一端近根尖,将牙悬吊在牙窝内,并将咀嚼压力转变为牵引力,均匀分散到牙槽骨上。在水平切面上,斜纤维呈交叉状排列,可限制牙的转动。


  4.根尖组:起于根尖区牙骨质,呈放射状止于根尖周的牙槽骨。具有固定牙根尖的作用,保护进出根尖孔的血管神经。


  5.根间组:只存在于多根牙,起自根分叉处的牙根间骨隔顶,止于根分叉区牙骨质。防止牙根向冠方移动。


  三、牙槽骨


  组织结构


  1.固有牙槽骨:是一层多孔的骨板,又称筛状板,位于牙槽窝内壁。邻近牙周膜侧由平行骨板和穿通纤维构成。


  2.密质骨:牙槽骨外表。


  3.松质骨:固有牙槽骨和密质骨之间,由骨小梁和骨髓组成。


  4.牙槽骨临床意义


  受压力能吸收,受牵引能增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牙槽嵴的高度减少,骨密度逐渐减低,骨的吸收活动大于骨的形成。骨髓被脂肪代替由红骨髓变为黄骨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