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探索药物命名的原则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05 16:08:47
  提起“火神与雷神”,首先映入眼帘的应该就是2020年辞旧迎新之际,武汉为抗击“新冠”所建立的两所应急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这两所医院不同寻常的霸气名字立刻引起众人的关注。但其医院的命名并非直接来自于地名,而是寄托着命名者对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信心和祝愿。


  原来,在楚文化传说中,湖北乃古楚之地,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人的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而荼毒人类肺部的新型冠状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于是“火神山”之名应运而生。再者,火和雷在八卦里是相生的,八卦中,火属于离卦,雷属于震卦,都是八卦里克制邪恶的力量。在五行中,东方“震卦”属木,木生火,同样可以克制病毒,故另一所医院“雷神山”也因此诞生。这两所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相辅相成,赋予了其新的特殊意义,就像是一种精神力量,激励着人们战胜困难,战胜病毒。


  在如今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的药物也不断涌现,有些药物的命名同样也包含对于消除疾病,消除症状的信心,以及对患者早日康复的祝愿,但不同药物的命名,依旧有其遵守的内在规律,每一种药物都有一个特定的名称,通常有三种名称来表达,分别是:药品通用名、化学名和商品名。

 

  药品的通用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名称,也称为国际非专利药品名称(简称INN)。药品的通用名不受专利和行政保护,是所有文献、资料、教材以及药品说明书中标明有效成分的名称,其通用名的确定应遵循WHO的原则,且不能喝已有的名称相同,也不能和商品名相似。一般来说,药品的通用名命名应符合INN命名原则,中文通用名原则上应与其英文INN相对应,同一类药物通常采用同一词干,且CADN对这种词干规定了相应的中文译文,部分药品通用名词干与通用名称如下表:
 

药品通用名词干 药品通用名称
-格列酮(-glitazone) 吡格列酮(Pioglitazone),罗格列酮(Rosiglitazone)
-沙星(-oxacin) 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洛美沙星(Lomefloxacin)
-培南(-penem) 比阿培南(Biapenem),亚胺培南(Imipenem)
-普利(-pril) 卡托普利(Captopril),依那普利(Enalapril)

 

  药物的化学名是根据其化学结构式来进行命名的,以一个母体为基本结构,然后将其他取代基的位置和名称标出。其对确定特定的化学物质具有独特的有点,反映了药物的本质,具有规律性、系统性、准确性,不会发生误解和混淆,一个化学物质只有一个化学名,在新药报批和药品说明中都需要用到。但药物的化学名通常非常冗长和复杂,如果不是有关专业人员,对其意义很难理解,医生和药师一般不易掌握和记忆,患者更难看得懂。比如,肾上腺素的化学名为:4[(1R)-1-羟基-2-(甲氨基)乙基]-1,2-苯二酚;萘普生的化学名为:(+)-α-甲基-6-甲氧基-2-萘乙酸等。


  药品的商品名,又称品牌名,是由新药开发者在申报药品上市时选定的,通常是针对药物的最终产品,即剂量和剂型已确定的含有一种或多种药物活性成分的药品。因此,含有相同药物活性成分的药品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生产企业可能以不同的商品名销售,即使在同一个国家由于生产厂商的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的商品名。药品的商品名是由制药企业自己进行选择的,它和商标一样可以进行注册和申请专利保护。比如,降糖药阿卡波糖片,其商品名有拜糖平和卡博平两个品牌之称。


  药物的三种类型名称是新药开发者在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新药申报时,就要提供的。通用名和化学名主要针对原料药,也是上市药品主要成分的名称,而商品名是指批准上市后的药品名称,常用于医生的处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