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术前准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1-05 16:02:16
  从决定手术治疗时起,到与本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的一段时间叫围术期,目的是为病人手术顺利康复做充分而细致的工作包括手术前、手术中和手术后三个阶段。今天,就和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一起学习一下。


  创伤病人术前期可能仅数分钟,复杂病人可能需数天甚至更长时间,以查清病情,做好充分准备,为手术成功创造最佳条件。手术后期,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防治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尽快地恢复生理功能,促使病人早日康复。


  病人的术前准备与疾病的轻重缓急、手术范围的大小有密切关系。按照手术的时限性,外科手术可分为三种:


  ①急症手术:例如外伤性肠破裂,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必要的准备后立即手术。在胸腹腔内大血管破裂等十分急迫的情况下,为抢救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紧急手术。


  ②限期手术:例如各种恶性肿瘤根治术,手术时间虽可选择,但不宜延迟过久,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


  ③择期手术:例如胆囊结石胆囊切除术、甲状腺腺瘤切除术及腹股沟疝修补术等,可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选择合适时机进行手术。


  术前一般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和生理准备两方面。


  ①心理准备病人术前难免有恐惧、紧张及焦虑等情绪,或对手术及预后有多种顾。


  ②生理准备对病人生理状态进行调整,使病人能在较好的状态下安全度过手术和术后的治疗过程。特殊准备包括:营养不良、心脑血管疾病、肺功能障碍、肾疾病、糖尿病、凝血功能障碍、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等。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考题:


  1.【单选题】按手术期限,下列属于限期手术的是( )。


  A.慢性阑尾炎切除术


  B.直肠癌根治术


  C.完全性肠梗阻造痿术


  D.可复性股疝修补术


  E.急性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


  1.【答案】B。可以看出来,本题考的就是围术期的术前准备。按手术期限,属于限期手术的是直肠癌根治术(B对),手术时间虽可选择,但不宜延迟过久,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慢性阑尾炎切除术(A错)、可复性股疝修补术(D错)属于择期手术,可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选择合适时机进行手术。完全性肠梗阻造瘘术(C错)、急性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E错)属于急症手术,情况急迫的情况下,为抢救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紧急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