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九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10-16 14:07:04
  不论是事业单位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第四周国内时政


  1.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详情>>


  3.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4.国务院印发《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


  5.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


  6.针对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9月17日至19日访台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必将采取正当反制措施,包括针对有关个人。美方有关行径也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7.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


  8.在中秋、国庆节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整合全国乡村旅游资源,近日集中向社会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九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图源网络


  9.国家邮政局消息,目前我国有农村邮政支局4万个,村级服务站点超过50万个,连接的农村邮路总长度达505万公里。


  10.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习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13.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创新发展,进一步稳就业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


  14.各地举行多种活动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15.教育部将建立导师师德失范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


  16.我国研究生教育将聚焦关键领域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17.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约6万亿元,较上月大幅增长。


  18.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19.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说,受人社部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在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20.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抵达乌鲁木齐。

 

图源网络


  21.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定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措施,促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


  2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


  2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25.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领导人联大涉华讲话发表谈话。


  26.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2020年9月28日0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相关人员无需重新申办签证。


  27.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透露,9月21日,中印两军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在莫尔多边境会谈会晤站举行。


  28.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继夏粮、早稻丰收之后,秋粮丰收也已成定局。


  29.退役军人事务部消息,韩国将于9月27日向中国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30.今年前8月全国共207名民警、102名辅警因公殉职。


  31.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32.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33.李克强对第五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

 

图源网络


  34.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4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美方正视现实,正确看待和处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35.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中小学绩效工资将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36.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4日说,《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不针对特定国家或特定企业。


  37.交通运输部消息,中秋及国庆假期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


  38.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表示,要全面提升基层供销社发展质量,努力实现全国所有乡镇基层供销社全覆盖。


  39.习近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40.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41.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对全国各类学校结合开学入学教育开展抗疫精神宣传作出部署。


  42.中国证监会宣布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以便利上市公司再融资,更大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43.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在甘肃兰州市成立,该产业联盟将搭建东西部算力供需对接平台,优化我国东中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格局。


  第四周国际时政


  1.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双方表示将加强日美同盟关系。


  2.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让美国在政治和法律方面变得“极端孤立”。美国如果对伊朗实施霸凌行径,将面临伊朗方面的“强烈回应”。


  3.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声明说,美国无权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伊核协议各方对解除制裁的承诺依然有效。


  4.卡塔尔外交部强调,卡塔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那就是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框架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5.新西兰宣布,除最大城市奥克兰外,全国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响应等级降至1级,社会和经济活动将基本恢复正常。

 

图源网络


  6.日本媒体报道,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4%的日本人出于经济原因愿意达到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


  7.特朗普宣布,他打算本周末前揭晓已故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继任者人选。


  8.美国政府宣布对与伊朗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有关的实体与个人实施新一轮制裁。


  9.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举行。与会代表表示,在世界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需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合作。


  10.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说,政府已暂停实施为民众免费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计划,原因是疫苗冷链运输环节出现问题。


  11.参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人士说,和谈启动已经十多天,双方立场相去甚远,就基本议题有分歧。


  12.越南登革热病例数近期呈增长趋势,今年以来已达近7万例。


  13.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11时23分,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0万例。


  1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他还敦促各方防范“新冷战”。


  15.普京22日表示,要继续巩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的作用。


  16.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表示,美国就业和整体经济活动仍远低于新冠疫情前水平,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17.二十国集团贸易和投资部长22日召开视频会议,承诺继续在减轻新冠疫情影响方面加强协调合作。

 

图源网络
  18.2020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因新冠疫情改为线上举行。


  19.特朗普23日宣布,美国人如赴古巴旅行,不得入住古巴国有酒店,不得把古巴特产雪茄和朗姆酒带回国。


  20.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23日爆发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活动,抗议活动中两名警察遭枪击受伤。


  21.法国卫生部长23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国新冠疫情总体“持续恶化”,政府将“采取更多的应对措施”。


  22.欧洲联盟委员会23日发布一份难民政策新蓝图,呼吁改革现有制度,要求所有成员国分摊难民。


  23.韩国总统文在寅24日与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通电话,双方就韩日关系发展及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24.韩方将向中方交接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25.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应恢复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


  26.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说,韩国将继续调查韩国公民日前在朝鲜海域遭枪击身亡事件,同时要求朝鲜就该事件加大调查力度。


  27.乌克兰空军司令部26日凌晨发布消息说,东北部哈尔科夫州发生的军用飞机坠毁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5人,另有2人伤势严重。


  28.黎巴嫩候任总理穆斯塔法·阿迪卜宣布,由于无法与国内各方政党达成共识,他放弃组建新一届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