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药学:创口缝合的基本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9-18 16:32:34
  要学习缝合的基本方法,就应该先了解一下缝合的目的。缝合的目的是使手术解剖分离开的组织或切除病变后的剩余组织重新对位,促进创口一期愈合。在愈合能力正常的情况下,愈合是否完善,愈合后的瘢痕大小,常取决于缝合的方法和操作技术是否正确,这在整形手术中尤为重要。


  接下来,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缝合的基本方法:


  1.创口原位缝合法:用于无组织缺损、整齐、无张力的创口复位缝合。


  (1)单纯缝合:将切开的组织边缘对正缝合,分为间断缝合和连续缝合两种。


  (2)外翻缝合:亦称褥式缝合,适用于创缘较薄的黏膜、松弛的皮肤以及有内卷现象的创缘缝合。外翻缝合包括纵式和横式两种,如应用不当,可使创缘缺血,甚至引起边缘坏死。选择纵式或横式外翻缝合,还应考虑创缘血供方向,最好使缝线方向与血供方向一致。


  (3)皮内缝合:系指真皮层内的缝合,亦分间断及连续缝合两种。其优点是缝线不穿过皮肤,愈合后遗留的瘢痕最小。仅用于在整齐、无张力、短切口的整复手术。


  2.张力创口缝合法:张力主要发生在有组织缺损时。对有张力的创口,不能强行拉拢缝合,应尽量进行适当的减张缝合,其方法有潜行分离、辅助减张和附加切口减张。


  3.特定情况下的缝合法


  (1)组织内无效腔缝合法:分层将相同组织对位缝合,必要时可带缝深层组织。如组织缺损过多,为消灭无效腔,可就近转移一块组织填充缝合。


  (2)三角形皮瓣尖端缝合法:整复手术中三角形皮瓣的尖端缝合最为重要,处理不当则影响血运,造成尖端组织坏死。


  (3)两侧创缘厚薄不均或高低不等的缝合法


  原因:创缘两侧组织切除不等及切开组织时刀锋偏斜,即造成两侧创缘组织厚薄不均。逐层缝合时,深层组织对位不准,则呈现两侧创缘高低不等的现象。


  方法:薄、低侧组织要多而深缝,而厚、高侧组织要少而浅缝。


  (4)两侧创缘长度不等的缝合法:


  两侧创缘长度不等多因缝合皮下组织或皮肤时对位不准,致使在缝至末端时出现小的皮肤折叠突起,临床上俗称“猫耳”或“狗耳”。


  方法:采用附加切口、游离后转移、重新对位缝合的方法加以解决;也可在创缘末端向长的一侧作一斜形切口,然后剪除一块三角形皮肤,使创缘对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