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药学:牙龈疾病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9-18 16:28:16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牙周病学常常不是一门主要科目出现,所以在学习这本书的时候大家着重去了解重点在哪里即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和大家一起来总结一下考试要点。


  首先需要明确牙周病学这本书的一个总体结构,是由牙周病的病因和检查、牙龈病、牙周炎、牙周病的治疗四大部分组成,其中最重要的又是各个疾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所以今天一起学习几个重要牙龈疾病的特点。


  (1)慢性龈炎:龈缘附近牙面上堆积的牙菌斑是慢性龈炎的始动因子。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牙错位拥挤、口呼吸等因素均可促进菌斑的积聚,引发或加重牙龈的炎症。刷牙或咬硬物出血是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口腔异味是患者就诊的重要原因和常见的主诉症状,无自发性出血。有无自发性出血是它与部分牙龈疾病的重要鉴别点。探诊深度可达3mm以上,上皮附着仍在釉牙骨质界处,无牙槽骨吸收,无附着丧失,不能探到釉牙本质界,形成假性牙周袋。


  (2)青春期龈炎:菌斑仍是青春期龈炎的主要病因。青春期,由于乳恒牙更替、牙齿排列不齐、口呼吸及戴矫治器等,造成牙齿不易清洁,加之该年龄段患者不易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易造成菌斑滞留,引起龈炎,而牙石一般较少。青春期少年体内性激素水平的变化,是青春期龈炎发生的全身因素。内分泌改变,牙龈组织对菌斑等局部刺激物的反应性增强,产生明显炎症反应,或使原有的慢性龈炎加重。


  (3)妊娠期龈炎:妊娠期龈炎指妇女在妊娠期间,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升高,原有的牙龈慢性炎症加重,使牙龈肿胀或形成瘤样改变,分娩后病损可自行减轻或消退。但菌斑微生物仍然是妊娠期龈炎的直接病因。妊娠期龈瘤(也称孕瘤)发生于单个牙的牙龈乳头,前牙尤其是下前牙唇侧龈乳头较多见,多发生于个别牙排列不齐的龈乳头。始发于妊娠第3个月,迅速增大,色泽鲜红光亮或暗紫,表面光滑,质地松软,极易出血,瘤体常呈扁圆形向近远中扩延,有的呈小的分叶状,有蒂或无蒂。一般直径不超过2cm,严重者因瘤体较大而妨碍进食或被咬破而出血感染。患者常因出血和妨碍进食而就诊。分娩后,妊娠期龈瘤能逐渐自行缩小,但必须去除局部刺激因素才能完全消失,有的患者还需手术切除。但需要注意手术的时间要在妊娠4~6个月之间。


  (4)药物性牙龈增生:药物性牙龈肥大是指长期服用某些药物而引起牙龈的纤维性增生和体积增大。长期服用抗癫病药物苯妥英钠(大仑丁)、钙通道阻滞剂(降压药)如硝苯地平(心痛定)、维拉帕米等、免疫抑制剂(环孢素)等是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菌斑引起的牙龈炎症可能促进药物性牙龈肥大的发生。药物性牙龈增生发生于全口牙龈,以上、下前牙区为重。只发生于有牙区,拔牙后,增生的牙龈组织可自行消退。


  (5)急性龈乳头炎:急性龈乳头炎是指病损局限于个别牙龈乳头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牙龈急性病损。牙龈乳头受到机械或化学的刺激,是引起急性龈乳头炎的直接原因。一般常常题干会提及患者近期食物嵌塞或用牙签剔牙等机械刺激的情况,局部牙龈乳头发红肿胀,探触和吸吮时易出血,有自发性的胀痛和明显的探触痛。


  (6)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在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高,其中的内容也较多,坏死性溃疡性龈炎又名奋森龈炎、梭杆菌螺旋体性龈炎、战壕口,病因不明但与精神压力有很大关系,常常发生于青壮年的吸烟男性,起病急,病程短,以龈缘坏死为主要表现,伴有明显疼痛与自发性出血等等。


  今天大家先对于牙周病学中的牙龈疾病做一简单的了解,明确在学习中,我们应该掌握哪些疾病和哪些内容,才是复习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