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胎位臀先露的产妇如何护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9-18 16:25:03
  一说到胎儿胎位异常,相信很多同学的脑子里都会出现臀先露这个胎位,毕竟臀先露是异常胎位中最常见的,指胎儿以臀、足或膝为先露,所以孕妇常常感觉肋下或上腹部有圆而硬的胎头,若是长时间胎儿的胎位还没有改变,便会来医院寻求专业指导。那么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总结了一下胎位臀先露产妇的护理要点:


  要通过检查确认这个产妇的胎儿的胎位究竟是不是臀先露,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首先是腹部检查:如在宫底部触到圆而硬、按压时有浮球感的胎头,在耻骨联合上方触及软而宽、不规则的胎臀,并且胎心在脐上左(右)侧听得最清楚时,说明是臀位。


  其次是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若触及软而宽且不规则的胎臀、胎足或生殖器等,也可确定为臀位。另外,无论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次数不宜过多,肛门检查一般少于10次,阴道检查应严格控制次数。检查前须严格消毒,检查中也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因为它贯穿了同学们的整个护理工作,是预防感染发生的重要措施。


  最后是B型超声检查:于产前检查则可估计头盆是否相称,探测胎头的位置、大小及形态,作出胎位及胎儿发育异常的诊断。


  当结果确认为臀先露后,先给产妇及家属进行心理护理,把产妇及胎儿的状况及时告诉本人及家属,说明虽然是异常胎位,但30周前多能自行转为头先露,以缓解产妇与家属的紧张焦虑情绪,若30周后仍不纠正,指导孕妇排空膀胱,松解裤腰,取膝胸卧位,每日2次,每次15分钟,连做1周后复查。


  但如果还是无法纠正,应建议产妇选择剖宫产分娩;若产妇及家属执意选择阴道分娩,护士应做好以下护理:


  首先鼓励待产妇进食,保持待产妇良好的营养状况,按医嘱必要时给予补液;指导产妇合理用力,避免体力消耗。


  然后嘱咐孕妇在待产过程中应少活动,禁灌肠,防止胎膜早破。一旦胎膜早破,立即观察胎心,抬高床尾,如胎心有改变,及时报告医师,并立即行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及早发现脐带脱垂情况。


  最后协助医师做好阴道助产及新生儿抢救的准备,必要时为缩短第二产程可行阴道助产。新生儿出生后应仔细检查有无产伤。第三产程应仔细检查胎盘、胎膜的完整性及母体产道的损伤情况。按医嘱及时应用宫缩剂与抗生素,预防产后出血与感染。


  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学习掌握臀先露产妇的护理方法,祝考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