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产后焦虑的护理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9-18 16:20:52
  生日,是每个人出生的日子,也是母难日。分娩几乎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分娩不光对女性的身体会带来损害。同时也会对母亲的心理带来一定的伤害,我们经常在新闻上看到很多刚刚经历分娩的母亲会因为家人的不重视而得抑郁症甚至自杀,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我们除了要去治疗母亲在生育过程中被损伤的身体,同时也要注意她们的情绪变化。


  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来和各位一起来探讨一下,有关产后焦虑的护理。


  首先提供良好的环境。

 

  在产妇入院时主动向产妇和家属介绍病房、待产室及产房的环境,使其尽快熟悉和适应环境,消除陌生感及对未知的恐惧感。提供安静舒适、宽敞明亮、无刺激性的分娩环境,以增加产妇的安全感。允许家属的陪伴,消除因家人不在身边的恐惧感。


  大家都说女人需要一个安全的港湾。有一个舒适、安全的待产环境对于我们的产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条件。


  其次提供一些分娩的信息。产妇入院后针对其文化程度、心理特点、是否接受过产前健康教育,提供个体化产前教育。宣教内容包括自然分娩的好处和影响分娩的因素、分娩先兆、分娩过程中产妇的身心变化和良好的应对措施。对每项检查及治疗活动事先给予解释、指导。对无手术指征而因害怕分娩疼痛要求以剖宫产终止妊娠的孕妇,耐心做好思想解释工作,增强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


  然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加强与产妇的沟通。

 

  鼓励和认真听取产妇的叙述和提问,了解她们所担心的问题及其程度,给予针对性的心理支持。用产妇能听懂的语言进行交流,语言亲切,态度和蔼,不断给予精神上的安慰,鼓励和表扬产妇,使之对分娩充满信心。要尊重产妇并给予同情,不向产妇提要求或强制其做决定,并接受产妇的各种行为表现。医务人员应耐心的向产妇讲解每一项检查的目的,通过交谈、抚摸、握手等方式转移产妇的注意力。


  众所周知,心理作用对人的影响十分重要,如果一开始产妇就认为自己会生产失败,那么难产的机会则大大上升,作为护士,一定要给予产妇心理上的支持,认真解释有关分娩的相关知识。


  最后协助产妇获得社会支持。

 

  产前给予丈夫或家人有关的知识和信息,重点涉及心理关怀、分娩过程概述、引起分娩焦虑的相关因素、伴随症状、与医护的配合等,鼓励家人参与及配合。有条件的医院应允许丈夫或家人在分娩过程中陪伴产妇,向家属说明应耐心听取产妇的诉说,将真诚的关心、理解支持传递给产妇,对产妇表示同情和理解。同时指导家属按摩产妇背部及腰骶部,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提供家庭分娩室。


  这一条十分重要,大多数时候,产妇在生产后患上产后抑郁症的主要原因是家人的忽视,很多家属,在孩子出世后将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忽视了产妇,使得产妇非常的伤心与自卑,久而久之便容易让产妇感觉到焦虑。二十一世纪后,我们的护理理论得到了很多改变,从以前更注重疾病本身,到之后着手于病人本身,到现在治疗病人的身心健康,我们不能忽视了产妇的心理活动。分娩本身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也是一次强烈的生理心理应激过程。焦虑是应激反应中最常出现的情绪反应,作为病人家属也好,作为护士也好,关心产妇的心理变化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以上就是产后焦虑的护理相关内容,祝考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