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布鲁纳认知结构主义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8-13 17:12:45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对于认知学习理论这一部分的内容,每年的考试类型比较固定,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备考。这一部分的内容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往往是一知半解,出现选项都是一种找熟人的情况,其实属于一种机械式的理解,在涉及难题的时候经常都是束手无策,所以在这一部分更应该帮助学员区分认知理论,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且灵活应变。

  布鲁纳的认知结构主义理论主要集中于学习观、教学观,下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将带领大家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布鲁纳推动了教育心理学的重大转变:从行为主义向认知主义的转变,从实验室研究向课堂研究的转变,从学习研究向教学研究的转变。布鲁纳认为学习的目的在于发现学习的方式,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更加强调的对知识的理解,明确知识之间的练习。但这种结构也有缺陷,因为有些学科的结构并不是非常清楚。
 
  1.学习观
 
  (1)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
 
  简单来说他认为人的认知过程是把新学得的信息和以前学习所形成的心理框架联系起来,积极地构成他的知识的过程。
 
  同时布鲁纳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和认知结构的重要性,主张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另一个就是在他看来,学生心智的发展,虽然有些受环境的影响,但主要是独自遵循自己特有的认知结构。教学是要帮助或形成学生智慧或认知的生长。因此教育者的任务是要把知识转换成一种适合正在发展着的学生的形式。比如同样的知识通过改变结构可以适应不同阶段的学生。由此,他提倡使用发现学习的方法,这种学习有强调学习过程、强调直觉思维、强调内在动机、强调信息提取这几个特征。
 
  (2)学习包括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过程
 
  学习从对新知识的获得,到运用各种方法转化知识适应新任务,从而获得更多知识,再到核对我们的处理知识的方法是否合适新的任务,或者运用得是否正确。比如习得一个数学公式,在面对不同的题型的时候需要对公式进行变形才能解决面临的新的数学问题,最终通过题目是否解答出来评价转化是否有效。
 
  2.教学观
 
  (1)教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学科的基本结构
 
  主张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主要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态度和方法,其中学科的基本结构是教学的中心。在理解了学科的基本结构之上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知识的呈现,尤其对于学科基本原理和方法这种可以用来进行一般迁移的东西,在学生掌握之后可以融会贯通,这才是教学的最终目标。
 
  (2)提倡发现学习
 
  不止包括人类尚未发现的事物,而且还包括用自己的头脑亲自获得知识的一切形式。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例如:他根据儿童踩翘翘板的经验,设计了一个天平,让儿童调节砝码的数量和砝码离支点的距离,以此让儿童发现学习乘法的交换律,如3×6=6×3。他先让儿童动手,然后使用想象,最后用字来表示。这就是一个儿童用自己的头脑亲自获得一个知识的过程。
 
  (3)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教学原则
 
  布鲁纳主张:教学的最终目标在于“促进对教材结构的一般理解”,使儿童“对教材能有直觉的理解”,并达到“学会如何学习”和促进智力发展。他认为,教学论必须考虑三个方面:人的天性、知识的本质和获得知识的过程的性质。由此,布鲁纳提出了四条教与学的原则:
 
  1.动机原则。动机是一个起点,也是维持学习的基本动力。学生具备三种最基本的内在动机,好奇内驱力(求知欲)、胜任内驱力(成功欲)、互惠内驱力(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
 
  2.结构原则。在理解学科结构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将相应的知识进行呈现,任何结构都可以用动作、图像、符号三种表象形式来呈现。
 
  3.程序原则。主要强调的就是一种先后顺序,又简到繁,由易到难。而儿童的发展程序是:从动作性表象模式经图像性表象模式到符号性表象模式三个阶段,据此,教师传授新科目、新课题时,最初宜“非语言的指导”,然后鼓励学生运用由图表或者图画表示的再现表象,最后用符号,也即通过语言的使用进行教学。这也符合儿童认知发展,由动作到图像发展到符号。
 
  4.反馈原则。为掌握某个课题,教师必须获得反馈,知道效果如何。他强调“教”只是一种暂时状态,其目的是促进学生自力更生。
 
  以上就是关于布鲁纳认知结构主义理论的考点总结,一般以识记类与理解类题型为主,希望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掌握。最后,大家在复习教师招聘考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教育基础知识的复习,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劳逸结合,规律生活。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祝大家早日拿下心仪的教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