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业知识:公民的基本义务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8-12 17:57:56
  公民享受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也应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作为公民宪法基本义务的第一项,《宪法》第5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
 
  《宪法》第5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宪法》第5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四、服兵役
 
  《宪法》第55条第2款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五、依法纳税
 
  《宪法》第5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六、其他基本义务
 
  除了上述所列义务外,《宪法》还规定了“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此外,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