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新生儿窒息的抢救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8-12 17:47:19
  为了加强对新生儿及新生儿疾病的认识,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学习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是指新生儿出生后不能建立正常的自主呼吸而导致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及全身多脏器损伤,是引起新生儿死亡和儿童伤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正确掌握新生儿窒息的抢救,有利于提高新生儿生存率。
 
  新生儿窒息主要是孕母,胎盘,脐带,胎儿以及分娩这五个因素导致的。
 
  新生儿窒息的病理生理主要判断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依据:
 
  1.窒息时呼吸、循环功能由胎儿向新生儿转变受阻。
 
  2.窒息时各器官缺血改变。
 
  3.呼吸改变:分为原发性呼吸暂停和继发性呼吸暂停。
 
  4.血液生化和代谢改变。
 
  新生儿窒息的临床表现有胎儿宫内窘迫,Apgar评分评估以及多脏器受损症状这三点来判断。其中我国新生儿的窒息多根据Apgar评分系统。但国内外多数学者认为,单独的Apgar评分不应作为评估窒息以及神经系统预后的唯一指标,尤其是早产儿、存在其他严重疾病或母亲应用镇静剂。所有参考指标要多方面考虑。
 
  对于新生儿窒息的治疗,我们在生后应立即进行复苏及评估,而不应延迟至一分钟Apgar评分后进行,并有产科医师、儿科医师、助产士(师)及麻醉师共同协作进行。
 
  1.复苏方案采用国际公认的ABCDE复苏方案。
 
  2.复苏步骤和程序:
 
  ①快速评估。
 
  ②快速复苏。
 
  ③正压通气。
 
  ④胸外心脏按压。
 
  ⑤药物治疗
 
  3.复苏后监护与转运。
 
  当我们熟练的掌握了新生儿窒息病理状态后,只要新生儿出现异常,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正确去判断,然后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