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能力测试》真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8-04 16:37:30

  2019年广东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能力测试》真题在此发布。本套2019年广东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能力测试》真题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19年广东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能力测试》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A、30周年


  B、40周年


  C、50周年


  D、60周年


  2、世界的存在就是机械运动。“任何存在物,包括人、动物和其他,其规律就是机械规律。”这句话的观点属于(    )。


  A、历史唯物主义


  B、辩证唯物主义


  C、机械唯物主义


  D、朴素唯物主义


  3、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名言“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中蕴含的哲理是(    )。


  A、矛盾双方是绝对对立的关系


  B、矛盾双方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身获得发展


  C、量变引发质变


  D、矛盾具有普遍性与特殊性


  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    )的“三农”工作队伍。


  A、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


  B、知农业、知农村、知农民


  C、知农业、爱农村、知农民


  D、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5、在2019年1月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    )的社会心态。


  A、遵纪守法、安定有序、按部就班


  B、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


  C、和谐竞争、互相帮助、充满活力


  D、谦虚隐忍、不争名利、诚信友爱


  6、有人说,履行义务是享有权利的前提,也有人说,不履行义务也可以享有权利,下面关于权力与义务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权利与义务是不可分割的


  B、一个社会的权利总量小于义务总量


  C、义务比权利更加重要


  D、权利与义务没有关系


  7、大江是一个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一次考试中,小刘因为嫉妒大江而诬陷大江考试作弊,因此班上同学对大江议论纷纷,小刘的行为侵犯了大江的(    )。


  A、隐私权


  B、教育权


  C、著作权


  D、名誉权


  8、某民政局局长甲认为办公室过于陈旧,准备重新装修,但限于经费不足,遂召集该局各级领导商定将其掌握的上级下发的救灾款用于装修,致受灾群众遭受重大损害。该民政局的行为(    )。


  A、构成挪用公款罪


  B、构成挪用资金罪


  C、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


  D、不构成犯罪


  9、美国政府在海湾战争尚未结束时就设立了重建委员会,负责战后中东的重建工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政府设立战时生产委员会等战时机构使整个国家的机器都转到战争轨道上来。这两个事例表明(    )。


  A、国家之间的密切交往,影响各国行政系统的职能、政策及机构


  B、重大国际事件的发生,促使一些国家专门设立处理这些事件的临时性机构


  C、国际组织的出现,使各国政府产生了与之对应的职能及机构


  D、国际社会中的共同问题,使各国政府都相应设置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职能和机构


  10、行政组织根据其工作性质和作用为标准进行划分的行政组织类型中,(    )通常是指由权威的专家学者和富有经验的资深政府官员组成,专门为政府出谋划策和对政策方案提供论证的行政机关。


  A、中枢机关


  B、辅助机关


  C、参谋机关


  D、职能机关


  11、使用精要摘录法做读书笔记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切实抓住重点,所摘录的部分必须有参考价值,是可靠的、准确的。否则,参考或引用会造成谬误,乃至以讹传讹;(    );三是要在摘文后面详细注明出处,以便必要时进行核对。


  A、二是要少而精,经过认真选择,择其精华而录之


  B、二是要用缩写的方法将原文随意压缩


  C、二是要用自己的话把原文记录下来,字数不限


  D、二是要用自己的方式写下自己的感想


  12、用于告知不需直接执行或办理的事项,主要起交流情况、传递信息的作用,一般无执行效用,既可发给下级机关,也可发给平行机关的是(    )。


  A、发布性通知


  B、知照性通知


  C、指示性通知


  D、转发性通知


  13、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南北饮食文化中菜肴风味就表现出差异,到清末时分化成了“八大菜系”。下列不属于“八大菜系”的是(    )。


  A、鲁菜


  B、湘菜


  C、粤菜


  D、豫菜


  14、北宋著名词人柳永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也是两宋词坛上创用词调最多的词人。下列不是出自柳永作品的是(    )。


  A、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B、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C、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D、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15、文化是一个非常广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文化可分为很多不同的层次,其中人在长期社会交往中约定形成的习惯和风俗属于(    )层次。


  A、物质文化


  B、行为文化


  C、制度文化


  D、心态文化


  16、中国第四大淡水湖(    ),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备产品的生产基地,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


  A、太湖


  B、洞庭湖


  C、鄱阳湖


  D、洪泽湖


  17、边塞诗是指描写边疆士兵生活的诗作,有悲壮、雄浑、思乡的普遍特点,是唐诗中思想最深刻、想象力最丰富、艺术性最强的作品。下列属于边塞诗的代表人物的是(    )。


  A、白居易


  B、李白


  C、高适


  D、王勃


  18、在一张科举考试的试卷上,考题的内容来自“四书”“五经”,答卷的文体格式和段落划分都很固定,由八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有两股对仗的文字。这份考卷最有可能来自(    )。


  A、唐朝


  B、隋朝


  C、明朝


  D、秦朝


  19、从“文化大革命”开始,老一辈革命家的抵制和抗争就没有停过。1976年10月,华国锋、叶剑英等代表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从危难中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文化大革命”结束的标志是(    )。


  A、邓小平扭转了经济局势


  B、毛泽东严厉批评了江青


  C、粉碎了以江青为首的反革命集团


  D、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20、台湾岛位于我国的东南部,是我国最大的海岛。下列选项中,对于台湾岛气候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全岛均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


  B、岛上的气温垂直差异很大


  C、该岛中南部的西海岸地区和澎湖地区为少雨区


  D、全岛受台风影响特别严重


  21、夏季时节,雷暴雨很多,但每次雷雨过后,空气会变得新鲜,让人觉得神清气爽,这是因为此时的空气中富含大量的(    )。


  A、氧气


  B、臭氧


  C、氮气


  D、二氧化碳


  22、下列与“一叶障目”所涉及的物理规律一致的是(    )。


  A、立竿见影


  B、三足鼎立


  C、抑扬顿挫


  D、杯水车薪


  23、职业评定是一个综合的过程,涉及身体、心理和职业适应性三个方面,其中不包括对残疾人的(    )进行评定。


  A、兴趣


  B、价值观


  C、耐力


  D、相貌


  24、残疾儿童康复应本着(    )的原则,0至6周岁是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时期,在这一时期遵循这一原则康复后,绝大部分残疾儿童可以获得生活自理、学习及社会交往的能力,部分残疾儿童还能从根本上改变其残障状况,与健全儿童样生活、学习。


  A、“早发现,早诊断,早上学”


  B、“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C、“早诊断,早康复,早上学”


  D、“早发现,早诊断,早训练”


  2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残疾人事业纳入(    ),加强领导、综合协调,并将残疾人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A、地方教育发展规划


  B、全国残联规划


  C、地方财政规划


  D、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26、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是由(    )组成的全国性残疾人事业团体,简称中国残联。


  A、各级人民政府和残疾人工作者


  B、中国各类残疾人代表和各级人民政府


  C、中国各类残疾人代表和残疾人工作者


  D、各级人民政府和残疾人社会组织


  27、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应坚持以(    )为主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A、政府


  B、家庭


  C、社会工作者


  D、残疾人


  28、残疾人教育,实行(    )的方针,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逐步发展高级中等以上教育。


  A、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B、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C、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重点


  D、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


  29、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帮助、支持残疾人就业,鼓励残疾人通过应聘等多种形式就业。而残疾人劳动者也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能力”,这是残疾人劳动者(    )。


  A、奋斗的目标


  B、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C、就业的难点


  D、享有的权利


  30、国家对残疾人就业实行(    )的方针,促进残疾人就业。


  A、集中就业与分散就业相结合


  B、劳动者自主就业


  C、市场调节就业


  D、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31、事物总是向前运动发展的,新事物必然代替旧事物,下列诗句中蕴含此哲理的是(    )。


  A、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


  B、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


  C、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D、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32、民事责任属于法律责任的一种,是保障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实现的重要措施,是民事主体因违反民事义务所应承担的民事法律后果,它主要是种民事救济手段,旨在使受害人被侵犯的权益得以恢复。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包括(    )。


  A、停止侵害


  B、赔偿损失


  C、支付违约金


  D、赔礼道歉


  33、市场不是万能的,当市场出现失灵的时候需要政府这双“看得见的手”进行调控当政府调控不利出现政府失灵的时候,需要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进行调节。下列(    )情况出现时,需要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进行调节。


  A、市场垄断和专制价格


  B、市场提供公共物品的失灵


  C、政府过度干预市场导致成本过高


  D、政府直接配置资源导致效率低下


  34、意见的实质是提出切合实际的可行性建议,发挥参谋和指导作用。意见的特点包括(    )。


  A、行文方向具有灵活性


  B、对行文机关没有限制


  C、对行文机关有限制


  D、只能用作平行文


  35、下列诗句描写的是夏天景色的是(    )。


  A、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鹏


  B、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C、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D、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36、十月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关于十月革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B、十月革命是在马克思“共同胜利论”指导下进行的革命


  C、十月革命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D、十月革命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37、拔河为双方各执绳一端进行角力的体育活动,属于中国的传统运动项目。下列与拔河有关的物理量是(    )。


  A、摩擦力


  B、脑力


  C、重力


  D、体力


  38、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下列可能受到地方人民政府或者教育行政部门奖励的是(    )。


  A、张老师是某残疾人学校的老师,他几十年如一日为该县的残疾人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B、李某是某县房地产开发商,他经常帮助该县的残疾人,资助了几十名残疾儿童就学


  C、王某是研发残疾人教育专用仪器、设备的工作人员,他设计的产品在提高残疾人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D、李某是某残疾人学校的教师,为了努力使残疾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而多次体罚残疾学生


  39、《残疾人保障法》的核心宗旨和根本目的是(    )。


  A、促进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


  B、促进残疾人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C、促进残疾人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D、促进残疾人为社会做贡献


  40、依法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会应当纳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残疾人职业培训以及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    )。


  A、贪污


  B、截留


  C、挪用


  D、私分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4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    )


  42、在民事诉讼中,一方当事人死亡,且没有继承人,此时诉讼可以中止。(    )


  43、行政决策是指行政部门的决策,涉及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    )


  44、相声起源于北京,流行于全国各地,是以说笑话或滑稽问答引起观众发笑的曲艺形式。(    )


  45、太阳系是以太阳为中心,而银河系的中心是太阳系。(    )


  46、饭后立刻参加体有运动或体力劳动有助于消化,对身体有益。(    )


  47、残疾人社会福利政策的落实,主要是通过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推动,也需要大量基层的残疾人工作者去努力实践。(    )


  48、残疾人温馨家园的功能定位和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管教,二是康复。(    )


  49、残疾人组织对残疾人通过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需要帮助的,应当给予支持。(    )


  50、残疾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应尽的义务,对于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可以不遵守。(    )


  提醒:答案见开头的PD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