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7.25)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25 10:30:24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方案》明确,从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等方面划分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对现行划分较为科学合理、改革条件相对成熟的事项予以改革确认,对现行划分不尽合理、改革条件相对成熟的事项进行调整。适当加强中央在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方面的事权。《方案》提出,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根据改革确定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合理安排预算,及时下达资金,切实落实支出责任。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提高应急救援领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参照本方案精神,结合省以下财政体制等实际,合理划分省以下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强省级统筹,加大对区域内财力困难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要将适宜由地方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应急救援领域支出责任上移,避免基层政府承担过多支出责任。《方案》强调,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同其他改革紧密结合、协同推进、良性互动、形成合力。


  二、王毅同埃及外长舒凯里就利比亚问题通电话。


  2020年7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埃及外长舒凯里通电话,重点就利比亚问题交换看法。舒凯里表示,埃方高度关注当前利比亚局势,呼吁利比亚各方落实《开罗倡议》,立即实现停火,开展政治对话,防止出现新一轮动荡。埃方建议召开利比亚问题外长会,寻求全面政治解决方案。王毅表示,中方积极评价埃方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认为,利比亚问题应坚持政治解决思路,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冲突双方应立即停火,平行推进政治、经济、军事三轨谈判;应支持联合国作为斡旋主渠道,同时要进一步发挥阿盟、非盟等区域组织独特作用;应防范外国恐怖分子跨境流动,不能让利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中方愿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为推动停火、重启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成果。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23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同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共同举办。双方代表遵循中俄两国元首共识,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战略交流与合作”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共识》。《共识》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沟通,从两国人民利益出发,就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两国守望相助,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充分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战略性。《共识》强调,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作为各自国家的执政党,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相互给予真诚帮助,围绕疫情凸显的一系列问题推动提出共同解决方案,为促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共识》表示,双方将继续开展包括“云端对话”在内的多种形式交流合作,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围绕后疫情时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应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等充分交流。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和中俄政党论坛作为推动中俄政治、务实领域合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共识》强调,双方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的原则,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等行径。双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任何争端,维护国际秩序。


  四、全国妇联授予张桂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63岁的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深度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为帮助困难家庭孩子通过知识摆脱贫困,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她义务担任福利院院长近20年,成为13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长期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将自己工资、所获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兴教办学,以实际行动兑现“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决定指出,张桂梅同志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党、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贫困山区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仰和崇高境界,是新时代中国妇女的优秀代表。决定号召广大妇女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学习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人民至上、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学习她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发扬奋斗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岗位建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五、我军首个快装式野营支援保障系统投入使用。


  盛夏时节,在军委后勤保障部指导下,由联勤保障部队试点建设的全军首个快装式野营支援保障系统通过验收,正式交付部队使用。“快装式野营支援保障系统,是联勤保障部队聚焦战略战役支援保障职能使命、遂行工程野营支援保障任务的探索实践。”联勤保障部队领导介绍说,按照“便于支援保障、便于部队行动、便于撤收转移”的原则,他们根据不同技术形式,构建形成帐篷式、集装箱式、钢结构式、组合式等“3+X”模式快装式野营支援保障系统。根据任务特点、保障规模、环境条件,该保障系统可实现灵活插接组装,保障模式更为便捷多样。快装式野营支援保障系统具有质量轻便、结构简单、开设迅速等特点,主要用于缺乏既有营房依托的大规模、基地化野营支援保障行动;发挥集装箱、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成熟工业化体系产品优势,以及充气帐篷快速搭建的特点,集成指挥、住宿、会议、仓储、就餐、卫浴、空调等功能模块,根据部队不同兵力规模和保障需求灵活插接选用;可短时间内快速完成野战营地开设,一套系统能够为一个营规模部队提供一体化野战宿营支援保障。


  六、截至7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广东2例,内蒙古1例),本土病例29例(新疆20例,辽宁9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辽宁)。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6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9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20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955例,无死亡病例。截至7月2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1例(其中重症病例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88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784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7805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500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4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8例(无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例(境外输入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51例(境外输入90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7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2372例(出院1407例,死亡16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58例(出院440例,死亡7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战打响,标志着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1894年7月25号,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吉野”号、“秋津洲”号、“浪速”号在坪井航三少将的指挥下对中国舰队进行偷袭,拉开了甲午中日海战序幕。战后,两国纷纷向对方下了正式战书,标志着中日甲午战争正式爆发。


  二、1946年7月25日,美国实施的第一次水下核爆炸。


  1946年7月25日,在比基尼群岛附近的平静的太平洋海面上爆炸了一枚原子弹。 这是历史上由美国军方实施的第一次水下核爆炸。被曼哈顿工程的工程师们称为“比基尼-海伦”的这攻原 子弹爆炸的威力相当惊人,炸沉11艘巨型军舰并炸伤6艘,这支旧舰队是供试验用的,停在爆炸区内。与此同时,在欧洲和美国的海滩上,妇女们穿起了新的两件一套式游泳衣,这种游泳衣也取名为“比基尼”。


  三、1953年7月25日,成渝铁路交付运营。


  成渝铁路自四川成都至重庆,全长505公里,1950年6月开工,1952年6月通车,1953年7月25日交付运营。成渝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任何时代不可想象的奇迹,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四、1993年7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馆在丹东开馆。


  1993年7月25日上午,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新扩建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开馆典礼在丹东市隆重举行。纪念馆的纪念塔上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抗美援朝纪念塔”七个大字。江泽民、李鹏、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分别为纪念馆题词。


  五、1996年7月25日,中国首次参加东盟会议。


  1996年7月25日,历时6天的东盟外长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和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在印尼圆满结束。这次由21国外长参加的聚会对促进本地区的政治与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以增强东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均首次以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与会。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5296926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4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84196例,达到15296926例;死亡病例增加9753例,达到628903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治领导力和社区参与是新冠应对措施的两个重要支柱,抑制传播和拯救生命的最佳方式是让个人和社区管理风险,以保护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此外,世卫组织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长期存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鼓励各国对国家和地区层面的新冠应对措施进行定期审查,以确保不会错过学习和改进抗疫措施的关键机会。


  二、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宣布,8月下旬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的议程取消。


  由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以86票赞成、1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三、俄罗斯:俄罗斯中央银行24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


  四、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4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24日19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33例,累计确诊28984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累计死亡994例。


  五、泰国:由泰国文化部主办的2020年度“国家泰语日”活动24日在曼谷的泰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获得“泰语使用贡献奖”,这是“国家泰语日”自1999年设立以来首次向外国机构颁发这一奖项。


  六、以色列:以色列纳诺森特公司正研发一种通过呼吸识别新冠病毒感染者“气味”的检测工具,宣称能在30秒内得出结果。


  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23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声”,批评由现任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联合政府内部不和,恳请他们在国家处于危机之时停止争吵,停止举行另一场“可怕”选举的言论。


  七、乌克兰: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日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克兰政府与欧盟委员会签署了新贷款协议和备忘录,欧盟将向乌克兰提供12亿欧元贷款,贷款期限为12个月,首批贷款6亿欧元。


  八、新加坡:据《联合早报》报道,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23日表示,“在极度乐观的情况下”,新加坡首个新冠疫苗最快将于明年7月问世。


  九、尼日利亚: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拉伊铁路项目24日推出首场云开放日活动,多角度、立体化呈现项目建设情况。


  十、乌干达:乌干达执政党全国抵抗运动23日晚宣布,现任总统穆塞韦尼是该党在2021年乌干达总统选举中唯一候选人。


  十一、克罗地亚:克罗地亚议会当地时间23日深夜以76票赞成、5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新一届政府成员名单,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民共体)主席普连科维奇连任总理。


  地方要闻


  一、北京: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二、四川:2020第三届四川茂县李文旅节暨赤不苏采摘节将于8月15日开幕。本次节会以“千年果乡 茂县有李”为主题,将开展萨朗妹在线赠李、茂县景区门票赠送、网红直播带货、羌族非遗展演、李子和苹果采摘等一系列活动。


  三、海南:随着“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已经正式启航。7月24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海南文昌启动了我国第一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此次征名活动分为“征集名称提交、评委初评十强、公众投票前三、加权评定三甲”四个阶段,最后经报批后公布结果。


  小测验


  1.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应急救援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A.权责清晰、社会协调、区域均衡


  B.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


  C.权责明确、财力协调、社会均衡


  D.权责明确、财力协调、法治保障


  2.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7月23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分别向会议致贺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同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共同举办。双方代表遵循中俄两国元首共识,围绕“()”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共识》。


  A.‘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战略对话与合作


  B.‘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对话交流与合作


  C.‘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战略交流与合作


  D.‘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战略团结与合作


  3.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A.黄和艳


  B.姜娜


  C.周泉泉


  D.张桂梅


  4.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A.太原


  B.西安


  C.河南


  D.成都

 

  参考答案: BC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