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7.22)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23 10:10:07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习近平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二、李克强同老挝总理通伦举行视频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应约同老挝总理通伦举行视频会晤。李克强表示,中老山水相连,两国关系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保持密切沟通。中老担任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共同主席国。原定于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推迟。我们举行此次视频会晤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沟通协调,筹备好年内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持续扩大地区互联互通和贸易联通,对外发出聚焦互利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积极信号。


  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政策措施。一是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二是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三是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四是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五是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六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22)

图源网络


  四、中央政法委: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


  21日从中央政法委获悉,政法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和侵害经营主体人身、财产权利的违法犯罪活动。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运用好执法司法政策,以稳市场主体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政策,依法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慎重适用财产强制措施,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民事纠纷,依法合理采取民事执行措施,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解决纠纷。


  五、每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据了解,1986年1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


  六、截至7月2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广东2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9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3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0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202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940例,无死亡病例。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43年7月22日,《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在香港实施。


  1843年7月22日,《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在香港公布实施。章程是作为《南京条约》的补充,主要内容:一、税则。规定绝大部分货物的价格和缴纳关税的金额,税率大约百分之五。二、领事裁判权。规定“倘遇有(中英两国人)交涉词讼,……英人如何科罪,由英国议定章程法律,发给管事官照办。这样,中国司法主权开始丧失。中国海关开始失去保护本国工农业生产的作用。《章程》公布后,27日,广州开埠。


  二、1944年7月22日,“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是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了该体系,因为此次会议是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的,所以称之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布


  三、1954年7月22日,我国组建海军第一支驱逐舰大队。


  1954年7月22日,海军司令部下发命令,以购买苏联的两艘'高尔基'级驱逐舰为基础,组建驱逐舰大队。1954年10月25日,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在青岛成立,所辖两艘驱逐舰分别命名为'鞍山'、'抚顺'号。1955年6月18日,第二批两艘驱逐舰入列,命名为“长春”号和“太原”号。


  四、1970年7月22日,成昆铁路建成通车。


  1970年7月22日,成昆铁路建成通车。成昆铁路自成都南站至昆明,全长1,091公里。1958年开工,1970年7月通车,1970年12月交付运营。这条铁路是西南地区的路网骨架,对开发西南资源,加速国民经济建设,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源网络


  五、1977年7月22日,在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恢复一切党政军职务。


  1977年7月22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决定恢复邓小平的党政军领导职务(中央副主席、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解放军总参谋长)。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14562550例。


  二、欧盟:历经4天4夜激烈谈判,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21日凌晨就抗击新冠疫情影响、复苏欧洲经济的财政刺激方案达成一致,同意投入7500亿欧元援助受创成员国,赠款和贷款大约各占一半。


  三、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日宣布,将向巴西提供10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巴西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低收入人群发放紧急补助。


  四、美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称,如果法国不放弃新征收数字服务税的计划,美国将对从法国进口价值13亿美元的商品加征额外25%的关税,涉及商品包括化妆品、肥皂和手提包。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通过加征关税报复法国对美企业征收数字税的做法,将加剧美法贸易纠纷,并进一步破坏已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


  美国苹果公司21日宣布,计划到2030年,在整个业务、生产供应链及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即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


  五、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总统令,确定2030年前俄国家发展目标,对俄经济、教育、城市建设和数字化等领域的发展提出具体指标。


  六、韩国:大韩航空公司20日宣布,为解决客运需求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减少的问题,拟改造部分波音777-300ER客机为货机。

 

图源网络


  韩国国防部21日确认,搭载韩国第一颗军事通信卫星“Anasis-II”的“猎鹰9”火箭于首尔时间21日6时30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


  七、日本:东京奥组委21日宣布,东京都政府将在23日晚为几个主要的奥运会场馆亮灯,以纪念推迟后的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八、叙利亚:叙利亚选举高等司法委员会21日宣布新一届人民议会选举结果。结果显示,由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的全国进步阵线赢得人民议会多数席位。


  九、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1日说,印尼已经成立抗疫和国民经济复苏工作组,负责制定相关政策并监督这些政策的落实。


  地方要闻


  一、山东: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7月21日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省长。


  胜利油田近日在渤海湾南岸的山东海域,打出含水为0的高纯度凝析油,这种类似矿泉水一样透明清澈的原油区别于人们对传统原油的认知,在业界引发轰动。


  二、广东:7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将一笔贸易融资资产转让给中国建设银行悉尼分行,金额298.79万美元。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笔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落地。


  三、福建:2020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将于8月-11月举办,11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标杆赛事将在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体育+公益”等配套活动,将在推广普及科学健身理念的同时传递爱心,为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2020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全民健身传递爱心 健康厦门体育先行”为主题。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市场主体是(),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A.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B.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


  C.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


  D.创新发展的主要探索者


  2.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A.1月10日


  B.7月10日


  C.1月11日


  D.7月21日


  3.1977年7月22日,()上决定恢复邓小平的党政军领导职务(中央副主席、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解放军总参谋长)。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届三中全会


  C.中共十届四中全会


  D.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


  4.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7月21日选举()为山东省省长。


  A.刘家义


  B.姜异康


  C.李干杰


  D.李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