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香港国安法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15 14:13:24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香港国安法考点”。


  香港国安法考点


  6月30日当天,有一部法律获得了全票通过,即“香港国安法”,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考点1:香港国安法的制定背景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凸显,“港独”、分裂国家、暴力恐怖活动等各类违法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为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保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和稳定,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制定本法。


  考点2:香港国家安全责任如何分配


  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


  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应当依据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考点3: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1、立法


  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尽早完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善相关法律。


  2、执法


  香港特别行政区执法、司法机关应当切实执行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法律有关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和活动的规定,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3、宣传教育


  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活动的工作。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


  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4、报告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应当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并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的情况提交年度报告。


  如中央人民政府提出要求,行政长官应当就维护国家安全特定事项及时提交报告。


  考点4: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


  1、机构名称


  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


  2、人员组成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律政司长、保安局局长、警务处处长、本法第十六条规定的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入境事务处处长、海关关长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3、机构职责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责为:


  1)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


  2)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建设;


  3)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不受香港特别行政区任何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复核。


  4、其他机构


  (1)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履行职责相关事务提供意见。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列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2)警务处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警务处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执法力量。


  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由行政长官任命,行政长官任命前须书面征求本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的机构的意见。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在就职时应当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法律,保守秘密。


  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可以从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聘请合格的专门人员和技术人员,协助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任务。


  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责为:


  1)收集分析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


  2)部署、协调、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动;


  3)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4)进行反干预调查和开展国家安全审查;


  5)承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交办的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6)执行本法所需的其他职责。


  (3)检控部门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检控工作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该部门检控官由律政司长征得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同意后任命。


  律政司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人由行政长官任命,行政长官任命前须书面征求本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的机构的意见。律政司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人在就职时应当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法律,保守秘密。


  考点5:罪行和处罚


  1、分裂国家罪


  (1)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下旨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之一的,不论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即属犯罪:


  1)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任何部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出去;


  2)非法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任何部分的法律地位;


  3)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任何部分转归外国统治。


  犯前款罪,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任何人煽动、协助、教唆、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资助他人实施本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犯罪的,即属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颠覆国家政权罪


  (1)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下以武力、威胁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行为之一的,即属犯罪:


  1)推翻、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制度;


  2)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


  3)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


  4)攻击、破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履职场所及其设施,致使其无法正常履行职能。


  犯前款罪,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任何人煽动、协助、教唆、以金钱或者其他财物资助他人实施本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犯罪的,即属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3、恐怖活动罪


  (1)为胁迫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国际组织或者威吓公众以图实现政治主张,组织、策划、实施、参与实施或者威胁实施以下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恐怖活动之一的,即属犯罪:


  1)针对人的严重暴力;


  2)爆炸、纵火或者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


  3)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


  4)严重干扰、破坏水、电、燃气、交通、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和管理的电子控制系统;


  5)以其他危险方法严重危害公众健康或者安全。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他情形,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2)组织、领导恐怖活动组织的,即属犯罪,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并处罚金。


  本法所指的恐怖活动组织,是指实施或者意图实施本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恐怖活动罪行或者参与或者协助实施本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恐怖活动罪行的组织。


  (3)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恐怖活动实施提供培训、武器、信息、资金、物资、劳务、运输、技术或者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或者制造、非法管有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以及以其他形式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的,即属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他情形,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4)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即属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他情形,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4、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为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涉及国家安全的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与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串谋实施,或者直接或者间接接受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的指使、控制、资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实施以下行为之一的,均属犯罪:


  1)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战争,或者以武力或者武力相威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造成严重危害;


  2)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执行法律、政策进行严重阻挠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3)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进行操控、破坏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4)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5)通过各种非法方式引发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对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憎恨并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犯前款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考点6:非香港居民触犯本法如何处罚


  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违反本法规定,因任何原因不对其追究刑事责任的,也可以驱逐出境。


  考点7:本法的效力范围


  任何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的,就认为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犯罪。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的船舶或者航空器内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也适用本法。


  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或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公司、团体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考点8: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


  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行使相关权力。


  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人员由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联合派出。


  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职责为:


  (一)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就维护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监督、指导、协调、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三)收集分析国家安全情报信息;


  (四)依法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考点9:本法的解释权和施行


  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本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即2020年6月30日起施行。


  刷题巩固


  1、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    ),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


  A. 警务处


  B. 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C. 律政司


  D. 维护国家安全公署


  【解析】B。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故本题选择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