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世界卫生组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13 14:53:15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世界卫生组织”。


  当地时间2020年7月7日,美国国会已经正式收到特朗普政府关于退出世卫组织的通知。


  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英文名称: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缩写WHO,中文简称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置在瑞士日内瓦,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会徽是由1948年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选定的。该会徽由一条蛇盘绕的权杖所覆盖的联合国标志组成。长期以来,由蛇盘绕的权杖系医学及医学界的标志。它起源于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故事,古希腊人将其尊崇为医神,并且其崇拜涉及蛇的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


  谭德塞博士在2017年5月举行的第七十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被世卫组织会员国选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任期五年。他是世界卫生大会从多名候选人中选出的首位世卫组织总干事,也是来自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第一位世卫组织技术和行政首长。


  当地时间2020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国际专家组先遣队已经抵达中国,将和中方人员合作,贡献专业知识,解答实际问题。


  2020年5月27日,世卫组织宣布成立世卫组织基金会。


  组织机构


  1、大会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国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


  2、执委会


  是世界卫生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执行大会的决议、政策和委托的任务,它由32位有资格的卫生领域的技术专家组成,每位成员均由其所在的成员国选派,由世界卫生大会批准,任期三年,每年改选三分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君子协定,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是必然的执委成员国,但席位第三年后轮空一年。常设机构秘书处下设非洲、美洲、欧洲、东地中海、东南亚、西太平洋6个地区办事处。


  3、委员会


  委员会为WHO最高执行机构,每年举行两次全体会议。


  4、秘书处


  世卫组织秘书处为WHO常设机构。


  5、地区组织


  WHO分6个地区委员会及地区办事处: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世卫组织美洲区域、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


  6、代表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组织有顾问和临时顾问、专家委员会(咨询团有47个,成员有2600多人,其中中国有96人)、全球和地区医学研究顾问委员会和合作中心。


  相关历史


  世界卫生组织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07年成立于巴黎的国际公共卫生局和1920年成立于日内瓦的国际联盟卫生组织。


  战后,经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决定,64个国家的代表于1946年7月在纽约举行了一次国际卫生会议,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


  1948年4月7日,该法得到26个联合国会员国批准后生效,世界卫生组织宣告成立。每年的4月7日也就成为全球性的“世界卫生日”。


  同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中国是世卫组织的创始国之一。1972年5月10日,第25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法席位。


  2007年1月4日,陈冯富珍正式就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2017年7月1日,陈冯富珍卸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陈冯富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


  刷题巩固


  1、(2003)“WHO”代表什么组织(       )


  A.世界生产组织者


  B.世界绿色和平组织者


  C.世界卫生组织


  D.世界贸易组织


  【解析】C。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即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


  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2、下列关于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世界卫生组织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


  B.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


  C.委员会为WHO最高执行机构,每年举行两次全体会议


  D.第30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法席位


  【解析】D。第25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法席位。因此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