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政】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7.8)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8 16:58:16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就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二、彭丽媛复信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转达中方慰问支持。


  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日前复信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夫人安托瓦内特,同时致信其他非洲国家第一夫人,感谢非洲国家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向中国人民提供宝贵支持,并向非洲人民抗击疫情表示诚挚慰问。


  三、李克强在贵州考察时强调 突出做好重点民生工作 推动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7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陪同下,在铜仁、贵阳考察。李克强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推动产业扶贫,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他对大家说,就业既是经济又是民生,民生为本,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保就业扩就业。


  李克强说,近几年通过各方面艰苦努力,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但困难再大也要啃下脱贫的“硬骨头”,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返贫,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全面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新一重”是今年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李克强听取了贵州省这方面情况汇报。


  李克强充分肯定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四、中国已完成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所有法律程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说,中国已完成了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


  据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了《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这标志着中国完成了加入这一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条约自7月6日起90天后对中国生效。”赵立坚说。赵立坚表示,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方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军控体系、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8)

图源网络


  五、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安曼宣言》和《行动执行计划》。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于2020年7月6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约旦哈希姆王国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的外长及阿盟秘书长盖特出席了会议。会议除发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外,还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安曼宣言》(简称《安曼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简称《行动执行计划》)。一、《安曼宣言》表达了双方进一步深化中阿关系的愿望,阐述了双方共同秉持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重申了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支持,表明了双方对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的立场,强调努力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六、首个“杭州良渚日”暨“良渚文化周”举办。


  首个“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6日启动。文化周包括百名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币发行仪式、“邮票上的世界遗产”主题展览、学术研讨会、主题体验活动等活动。


  去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6月作出决定,将每年7月6日定为“杭州良渚日”。


  七、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实现高分多模卫星数据接收。


  7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下属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日前已成功实现了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的数据接收。


  八、截至7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4例,山西1例,广东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31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2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19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77例,无死亡病例。


  九、贵州安顺公交车坠入虹山湖水库致21人死亡15人受伤。


  从贵州省有关部门了解到,7日中午12时许,安顺市西秀区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冲出路边护栏,坠入虹山湖水库中。截至7日17时30分,共搜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伤,伤员已全部转往医院救治。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683年7月8日,施琅率清军光复台湾,台湾重回中国。


  1683年7月8日,施琅率领大型战船300余艘、水兵2万余人以及230余艘中小型战船从福建沿海扬帆起程,发起收复台湾的作战。施琅舰队首先向台湾岛的屏障澎湖发起进攻,从而拉开了澎湖战役的序幕。尔后,利用有利的态势,主动、积极地招抚台湾郑氏集团,促使郑氏集团放弃抵抗而就抚。台湾本岛不战而下。


  二、1979年7月8日,中国改革开放开始。


  1979年7月8日,一声开山炮响,硝烟腾起,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一个崭新的外向型工业区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宣告诞生,开启了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大幕。


  三、1997年7月8日,北约东扩计划开始实施。


  1997年7月8日,北约首脑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市政议会大厦举行。1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经过5个多小时的讨价还价,决定“邀请捷克、匈牙利和波兰同北约开始就入盟问题进行谈判”,最终使上述三国能够在1999年4月北约成立50周年之际正式成为成员。这标志着酝酿了3年多的北约东扩计划正式启动,冷战后欧洲安全格局也将由此发生重大变化。


  四、2016年7月8日,韩美最终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2016年7月8日,韩美两国当天宣布,最终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韩国政府7日通过外交渠道向中俄等周边国家通报了决定部署萨德系统这一事实和理由。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中方将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日说,美国已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1414957例。

 

图源网络


  三、欧盟:欧盟7日发布夏季经济预测报告说,由于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步伐比原计划缓慢,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经济萎缩程度将比此前预期更严重,明年复苏也将更缓慢。


  四、美国:美国《政治报》网站7月1日刊登题为《人权组织将目光对准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作者是纳哈勒·图西。文章称,特朗普政府进入了应急模式。在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警方执法中死亡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是否对美国的种族主义进行特别调查展开辩论。而美国决心阻止任何此类调查。


  五、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7日发布新闻公告说,俄北方舰队即日起在巴伦支海域开始多兵种协同演习。根据公告,此次演习是按照2020年俄军演计划实施的,主要演练课题为多兵种协同完成战斗任务,其间进行反舰导弹射击、防空火力射击、舰炮射击、鱼雷发射等各种实弹射击。


  六、韩国:韩国三星电子7日说,初步核实公司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加近23%。美国媒体评论,这显示三星电子挺过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


  七、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7日统计,截至当地时间7日20时16分(北京时间7日19时16分),日本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11例,累计确诊达20209例。新增死亡1例,累计死亡979例。


  “抚顺奇迹继承会”等4个日中友好团体7日就“七七事变”发表共同声明,呼吁人们勿忘历史、反对战争、热爱和平,共同维护日中友好。


  八、意大利:意大利卫生部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现有新冠患者降至14242人,比前一天减少467人,这是该数字在反弹两天后重新下降。


  九、葡萄牙:葡萄牙总理科斯塔6日与到访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葡首都里斯本举行会晤。双方呼吁欧盟成员国尽快就经济恢复计划达成一致。


  十、阿富汗:据阿富汗媒体7日报道,阿政府中止了释放最后一批塔利班在押人员的工作。


  十一、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阿扎德帕坦水电站项目特许权协议日前在巴首都伊斯兰堡签署,标志着这一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图源网络


  十二、尼泊尔:尼泊尔电信部门官员6日表示,尼计划为海拔约5400米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提供高速无线上网服务,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十三、厄瓜多尔:厄瓜多尔副总统奥托·松嫩霍尔茨纳7日宣布辞去副总统职务。


  地方要闻


  一、香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8日上午在香港揭牌。


  二、北京:中国医院协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7日共同举办首期中国-上合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主题交流视频会。此次会议以“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直播。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仪式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纪念仪式。


  三、天津: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7月7日6时至15时,天津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中国籍),累计30例(境外输入29例),其中解除医学观察21例、尚在医学观察6例、转为确诊病例3例。


  四、广东:《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近日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将于9月1日起实施。深圳生活垃圾将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家庭厨余垃圾还要沥除油水后拆袋投放。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7日说,中国已完成了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据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7月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了《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这标志着中国完成了加入这一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条约自7月6日起()后对中国生效。


  A.60天


  B.70天


  C.80天


  D.90天


  2.“杭州良渚日”是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自2020年起将()设立的节日。


  A.7月3日


  B.7月4日


  C.7月5日


  D.7月6日


  3.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仪式7月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纪念仪式。


  A.80周年


  B.85周年


  C.83周年


  D.88周年


  4.中国医院协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7月7日共同举办首期中国-上合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主题交流视频会。此次会议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直播。


  A.抗击疫情 青春担当


  B.疫情时代的创新、机遇与挑战


  C.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D.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参考答案】DD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