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胎盘早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7 17:49:49
  胎盘早剥是临床事业单位的一大考点,也是很多同学在考试时候容易出错的地方。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胎盘早剥进行了整理,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进行复习和记忆。
 
  首先我们来看一道考题:
 
  1.【单选题】初产妇,26岁。妊娠35周,自觉头痛、视物模糊2周,晨起突然出现持续性腹痛且逐渐加重。腹部检查:子宫板状硬。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胎盘早剥
 
  B.子宫破裂
 
  C.先兆子宫破裂
 
  D.前置胎盘
 
  E.羊水栓塞
 
  1.【答案】A。
 
  可以看出,这道题的考点就是胎盘早剥的诊断。
 
诊断 胎盘早剥=妊娠20周后+腹痛+阴道流血
病因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膜早破、腹部损伤、高龄产妇、经产妇、吸烟等。
病理 主要病理改变是底蜕膜出血并形成血肿,使胎盘从附着处分离。
 
分为显性剥离(外出血)、隐性剥离(内出血)、混合型剥离。
临床表现 Ⅰ度:无或轻微腹痛,子宫软,大小与妊娠周数相符,胎位清楚,胎心率正常。
 
Ⅱ度:胎盘剥离面1/3左右,常有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腰酸。贫血程度与阴道流血量不相符。子宫大于妊娠周数,胎位可扪及,胎儿存活。
 
Ⅲ度: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1/2,休克程度大多与母血丢失成比例。腹部检查见子宫硬如板状,宫缩间歇时不能松弛,胎位扪不清,胎心消失。
并发症 DIC:胎盘早剥是妊娠期发生凝血功能障碍最常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