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产后抑郁需重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7 17:46:05
  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国外为3.5%~33.0%,国内为3.8%~16.7%。产后抑郁症不仅影响产妇的生活质量、家庭功能,还会影响婴儿认知能力和情感的发展。
 
  产后抑郁目前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因素、分娩因素、心理因素、内分泌因素(分娩后产妇体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人胎盘生乳素(HPL)、孕激素、雌激素含量急剧下降)以及缺少亲人的理解支持和一些生活不良事件的发生等社会因素有关。
 
  产后抑郁的具体表现一般有哪些呢?

  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后2周内发病,产后4~6周症状明显,病程可持续3~6个月。典型症状是情感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多表现为心情压抑、悲伤、沮丧、焦虑、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反应缓慢、健忘;对事物缺乏兴趣、不愿与人交流、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婴儿的能力,自责、自罪、担心自己或婴儿受到伤害,重者可有伤害婴儿或自我伤害的行为;亦可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食欲不振、心悸、出汗、耳鸣、头晕,还常有早醒或失眠等。
 
  如何诊断产妇是否为产后抑郁呢?目前有两种量表可以辅助诊断,分别是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和产后抑郁筛查量表。前者是目前多采用的筛选工具,它包括10项内容,4级评分,总分>13分者可诊断为产后郁症。
 
  识别诱因,对症处理,是产后抑郁的处理原则。通常采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的方式。心理治疗的关键是增强产妇的自信心,提高产妇的自我价值意识;根据产妇的个性特征、心理状态、发病原因给予个体化的心理辅导,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药物治疗中需要注意尽量选用不进入乳汁的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舍曲林和阿米替林等。
 
  大部分产后抑郁的病人预后较好,大约70%病人1年内治愈,但是再次妊娠有50%复发率。因此早期识别和早期干预是预防产后抑郁症加重、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本办法。
 
  首先对照看产后妇女的卫生职业人员及家属加强宣传,使得产后抑郁症能够被早期识别,并得到正确治疗。
 
  其次加强孕期保健,普及妊娠、分娩相关知识,减轻孕产妇对妊娠、分娩的紧张、恐惧心理,完善自我保健。
 
  然后有精神疾患家族史的产妇,应定期密切观察,给予更多的关爱、指导,避免一切不良刺激。
 
  紧接着更多地关心高危人群,包括不良分娩史、死胎、畸形胎儿的产妇,应向她们说明产生的原因,用友善、亲切、温和的语言鼓励产妇增加信心。
 
  最后分娩过程中,医护人员要充满爱心和耐心,尤其对产程长、精神压力大的产妇,更需要耐心解释分娩过程。
 
  产后抑郁,愈疗从了解开始。也希望大家今天掌握产后抑郁症的相关知识点之后,向身边的人普及,对它一定要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