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基础知识:腹肌的组成部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7 17:31:11
  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介绍腹肌的组成部分。

  腹肌位于胸廓与骨盆之间,参与腹壁的组成,可分为前外侧群和后群两部分。
 
  前外侧群构成腹腔的前外侧壁,包括腹外斜肌、腹内斜肌、腹横肌和腹直肌。腹外斜肌位于腹前外侧部浅层,为宽阔扁肌。其腱膜下缘卷曲增厚,连于髂前上棘与耻骨结节之间,形成腹股沟韧带也称腹股沟弓。

  腹外斜肌腱膜在耻骨结节外上方形成三角形的裂孔,称为腹股沟管浅环。腹内斜肌位于腹外斜肌深面,最下部发出一些细散肌束,与腹横肌最下部的肌束一起包绕精索与睾丸,称为提睾肌。

  腹横肌位于腹内斜肌深面,为腹壁最深层的扁肌,腹横肌最下部的肌束和腱膜下缘的内侧部分分别参与构成提睾肌和腹股沟镰。腹直肌位于腹前壁正中线两侧,居于腹直肌鞘中,上宽下窄。

  肌全长被3~4条横行的腱划分成多个肌腹。腹前外侧群肌的作用是保护腹腔脏器,维持腹内压。收缩时,增加腹压,协助排便、呕吐、咳嗽及分娩;使脊柱前屈、侧屈和旋转。腹肌后群有腰大肌和腰方肌。
 
  腹直肌鞘位于腹前壁,由腹外侧壁三块扁肌的腱膜构成,包绕腹直肌,分为前后两层。白线位于腹前壁正中线上,是由两侧腹直肌鞘的纤维彼此交织形成的腱性结构,在中点处有疏松的瘢痕组织区即脐环。腹沟管为腹前外侧壁三层扁肌和腱之间的一条裂隙,有男性精索或女性子宫圆韧带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