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动物的主要类群(上)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7 15:10:00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动物的主要类群(上)”。


  动物的主要类群


  根据动物体有无脊柱可分为: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


  无脊椎动物


  无脊椎动物是背侧没有脊柱的动物,包括棘皮动物、软体动物、刺胞动物、节肢动物、海绵动物、线形动物以及脊索动物门的头索动物及尾索动物等。其种类数占动物总种类数的95%,是动物的原始形式。


  1、腔肠动物和扁形动物


  腔肠动物大多数种类生活在海洋中,如水母、海葵、海蜇、珊瑚虫等;少数生活在淡水中,如水螅等。


  腔肠动物的主要特征是:身体呈辐射对称;体表有刺细胞;有口无肛门。


  扁形动物是一类简单的无环节两侧对称动物,有三胚层,无体腔,无呼吸系统、无循环系统,有口无肛门。所以其必须保持身体扁平,以使氧气及养料能够透过渗透来吸收。扁形动物的代表是绦虫、血吸虫和涡虫等。


  2、 线形动物和环节动物


  线形动物是原口动物中一个拟寄生物的门,具有假体腔,但成虫没有排泄器官,消化道退化。常见的线形动物有蛔虫、蛲虫、钩虫等寄生虫。


  线形动物的主要特征:身体细长,呈圆柱形;体表有角质层;有口有肛门。


  环节动物为两侧对称、同律分节的裂生体腔动物,有的具疣足和刚毛,多闭管式循环系统、链式神经系统。常见环节动物有:蚯蚓、蚂蟥(又称水蛭)、沙蚕等。


  3、软体动物和节肢动物


  软体动物属于无脊椎动物,软体动物有大量成员,例如蜗牛、河蚌、海螺、乌贼等物种。


  软体动物大多有壳,如田螺、文蛤等贝类;少数在陆地上的则有蜗牛、蛞蝓;章鱼、乌贼、海蛞蝓的外壳已消失;软体动物多数靠一条肉足向前滑动,以此移动自己的身体,很多都有一个盘绕的外壳来保护蜗在里面的柔软的身体。


  节肢动物由昆虫纲、蛛形纲等外骨骼动物组成,除昆虫外,常见的虾、蟹、蜘蛛、蜈蚣及已灭绝的三叶虫都属于节肢动物。


  所有的节肢动物都具有以下几个关键特征:


  1. 身体左右对称(不会再出现蜗牛、海星这种结构了);


  2. 分为头、胸、腹3节,但可能头胸合为头胸部,或者胸、腹合为躯干部;


  3. 附肢分节,这也是节肢动物得名的原因;


  4. 体表有几丁质形成的外骨骼,可以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但由于外骨骼不具有成长性,所以节肢动物会有脱壳的行为;


  5. 节肢动物之外的无脊椎动物,肌肉是平滑肌(我们肠壁的就是平滑肌),收缩速度慢,几秒才能动一下;而节肢动物的肌肉是横纹肌(我们四肢上的就是横纹肌),一秒可以动好几下,大幅度提高了它们的运动能力(所以昆虫才那么敏捷)。


  资料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


  刷题巩固


  1、关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蝉、螳螂和黄雀都是消费者


  B.螳螂和黄雀的行为都属于先天性行为


  C.螳螂、蝉和黄雀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


  D.蝉和螳螂属于节肢动物,黄雀属于鸟类


  【解析】C。第一步,看提问方式。本题属于选非题,考查生物。


  第二步,辨析选项。


  A项:正确。消费者在科学上的定义:为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代表着不能生产,只能通过消耗其他生物来达到自我存活的生物。蝉、螳螂和黄雀都是消费者。


  B项:正确。先天性行为是由动物体内遗传物质所决定的,生来就有的一种本能,不需要后天学习。例如:蜜蜂采蜜,蚂蚁建巢,蜘蛛织网,鸟类迁徙等。


  C项:错误。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包括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其中生产者为主要成分。螳螂、蝉和黄雀都是消费者,不能组成一个生态系统。


  D项:正确。节肢动物身体两侧对称,由一列体节构成,异律分节,可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或头部与胸部愈合为头胸部,或胸部与腹部愈合为躯干部。蝉和螳螂属于节肢动物,黄雀属于鸟类。


  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