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积累:7组易混淆资的料分析统计术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6 14:48:43
  对于资料分析这类题型,由于它的题干都是一些统计类材料,所以其中会出现一些统计资料中的专业名词,而为了更好地答题,掌握一些基本的术语规则是极为重要的。


  这些专业名词,有些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所了解,比如出生率,大致能判断得出它的计算公式为(年内出生人数/年内总人口数)×100%,它在百度百科中的解释是:出生率是以每千人每年出生的婴儿数来表示的。


  有些则在日常生活中就接触得比较少,则需要提前了解。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整理了资料分析中会出现的几对容易混淆的术语,希望各位能够认真审读、区分。


  一、基尼系数与恩格尔系数


  1.基尼系数


  可以衡量收入差距,是介于0~1之间的数值。基尼系数为0表示绝对平等;基尼系数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为1时表示绝对不平等。


  一般标准是:在0.2以下表示绝对平均;0.3~0.4之间表示比较合理;0.5以上表示差距悬殊。


  2.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指食品支出总额占消费总支出的百分比。所以它可以衡量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的贫富程度,越穷,此系数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此系数越小。


  注意:现在资料分析中很少看到这2个概念,考了也不用担心,试卷上一般对这类概念有所解释,而且一般解题也不需要理解概念,能根据关键词查找到对应数据即可。


  二、价格水平、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1.价格水平


  将一定地区、一定时期某一项商品或者服务项目的所有价格用以货币表现的交换价值加权计算出来的。


  比如:某市2018年9月份全市鸡蛋的价格水平为每公斤4.87元,10月份的价格水平为每公斤4.53元。用10月份4.53减去9月份的4.87可以得出全市鸡蛋价格水平10月份比9月份减少0.34元。


  2.价格指数


  表明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是一个比例),用商品和服务项目某一时期的价格水平与另一时期的价格水平相对比来计算的。


  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是指国内一定时期内的居民支付所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程度水平指标,简称CPI。


  这一指标影响着政府制定货币、财政、消费、价格、工资、社会保障等政策,同时,也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评价。


  注意:价格水平和价格指数的含义需提前理解,一个是差值,一个是比例。


  三、发展速度与增长速度


  1.发展速度


  指报告期发展水平与基期发展水平相比的动态相对数。它等于报告期水平对基期水平之比。表示报告期为基期水平的百分之几或多少倍。发展速度大于100%(或1)表示上升;小于100%(或1)表示下降。


  由于基期水平可以是最初水平,也可以是前一期水平,所以发展速度有两种——环比发展速度和定基发展速度。


  2.增长速度


  是说明事物增长快慢程度的动态相对数。它是报告期比基期的增长量与基期水平之比,表示报告期水平比基期水平增长了百分之几或者多少倍。


  增长速度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正数表示增长,负数表示降低。增长速度由于采用的基期不同,可分为环比增长速度和定基增长速度。


  增长速度=发展速度-1。比如,要反映2019年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相比2007年的增长速度,应该用2019年的存款余额减去2007年的再除以2007年的乘以100%,或者直接用发展速度减去1。


  四、百分数与百分点


  1.百分数(百分比) 表示量的增加或者减少。


  例如,现在比过去增长20%,表示若过去为100,则现在是120,算法是:100×(1+20%)=120。现在比过去降低20%,表示若过去为100,那么现在就是80,算法是:100×(1-20%)=80。


  降低到原来的20%,说明现在占原来的比重为20%,因此若原来是100,那么现在就是20。算法是:100×20%=20。


  注意:占、超、为、增的含义是有所不同的。


  占表示所占比重,如计划为100,完成80,说明“完成的占计划的80%”。


  “超计划的百分之几”要扣除基数,计划100,最后完成120,说明超计划完成(120-100)÷100×100%=20%。


  “为去年的百分之几”就是等于或者相当于去年的百分之几,用“今年÷去年×100%”。例如,今年完成56个单位,去年为100个单位,今年为去年的56÷100×100%=56%。


  “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几”应扣除原有基数。例如,去年100,今年256,算法就是(256-100)÷100×100%,比去年增长156%。


  2.百分点则用来表示速度、指数、构成等的变动幅度。直观一点说,就是两个百分数的差。


  例如,工业增加值今年的增长速度为19%,去年增长速度为16%,今年比去年的增长幅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今年物价上升了8%,去年物价上升了10%,今年比去年物价上升幅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


  五、倍数与翻番


  1.倍数表示两个有联系指标的对比,A是B的A/B倍。


  例如,某城市2020年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14.8平方米,为1998年3.8平方米的3.9倍(14.8÷3.8=3.9)。


  2.翻番指数量加倍,翻n番应为原来数的2的n次方倍。


  例如,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就是指2020年的GDP是2000年的“2的平方=4”倍。


  六、发展水平和增长量


  1.发展水平


  是指某一经济现象在各个时期达到的实际水平。


  2.增长量


  指某一经济现象在一定时期增长或减少的绝对量。它是报告期发展水平减基期发展水平之差。这个差数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


  正数表示增加,负数表示减少。计算增长量,由于采用的基期不同,可分为:逐期增长量和累积增长量。


  七、逐期增长量和累计增长量


  1.逐期增长量


  是报告期发展水平减去前一期发展水平之差,说明报告期发展水平比前一期发展水平增加(或减少)的绝对量。比如2019年2月比1月,3月比2月。


  2.累积增长量


  是指报告期发展水平减去固定基期发展水平之差,说明报告期发展水平比固定基期发展水平增加(或减少)的绝对量。比如2019年第一季度比2019年年初,2019年上半年比2019年年初。逐期增长量之和等于累积增长量。


  累积增长量是资料中命题人会设置的陷阱之一,在增长相关的题中,若看到图表中有连续出现1月、2月、3月、…或一季度、二季度、…等时间表示,要注意它的标识中是否有“累积”二字,有则要注意确定它的基期。


  逐期增长量在资料分析中一般就简称为增长量,是资料分析的高频考点之一。而它的难度,则根据材料中已知信息不同有所不同,因此它也有多种求解思路。


  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一种考法:题中已知报告期发展水平(即现期值)比前一期发展水平(即基期值)的数值,那么,增长量=现期值-基期值。


  稍微复杂一些的考法,则是将增长量与增速综合考查,如已知基期与增速求增长量,已知现期与增速求增长量,已知现期和增速比较多个增长量,尤其是后面2种,几乎每年都考,频次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