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近代不平等条约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7-06 13:50:44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近代不平等条约”。


  1. 南京条约


  (1)背景:清朝在与英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战败。被迫签订,《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从此,中国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主要内容:清朝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史称“五口通商”),割香港岛给英国,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中国需与英国商定,中国的关税自主权开始丧失。向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


  2. 天津条约


  (1)背景:1858年6月清朝在与英法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迫签订,中国继续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主要内容:增开牛庄(后改为营口)、登州(后改烟台)、台湾(后定为台南)、淡水、潮州(后改为汕头)、琼州、汉口、九江、南京、镇江为通商口岸;外国船舶可在长江各口岸往来;修改税则,减轻商船吨税,对英赔款银400万两,对法赔款银200万两。


  3. 北京条约


  (1)背景:1860年10月清政府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落败,同英法在北京签订《北京条约》。此后,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了。


  (2)主要内容:承认《天津条约》完全有效;增开天津为商埠;准许英法招募华工出国;割让九龙司地方给英国;退还以前没收的天主教堂资产,法国传教士在各省租买田地,建造自便;赔款英法军费各增至800万两,恤金英国50万两,法国20万两。


  4. 马关条约


  (1)背景:1895年4月,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被迫签订,是日本在西方列强的支持下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它给中国社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2)主要内容:中国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及所有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日船可以沿内河驶入上述各口;日本可在中国通商口岸任意设立工厂。


  5. 辛丑条约


  (1)背景:1901年9月7日,清政府被迫与俄、美、英、法、德、日、意、奥、西、比、荷等11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是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又一个极其严重的不平等条约,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主要内容:向各国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多两,以海关税、常关税和盐税做担保。大沽炮台及北京到大沽沿路的所有炮台一律拆除;准许各国在北京及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的12个战略要地驻军。将北京东交民巷划为“使馆区”,允许各国派兵把守,中国人则不准居住。


  刷题练习


  1.(多选题)下列条约中涉及香港的是:


  A 《南京条约》


  B 《中英北京条约》


  C 《辛丑条约》


  D 《马关条约》


  【答案】AB。解析:《南京条约》中割让香港岛给英国,英军撤出南京、定海等处江面和岛屿,A项正确,《北京条约》是英国强迫清政府订立的关于结束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不平等条约。这个条约除确认《中英天津条约》仍属有效外,又增加了扩大侵略的条款:(1)开天津为商埠;(2)准许英国招募华工出国;(3)割让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B项正确,而C,D中均不涉及与香港有关的内容,故本题答案为AB。


  2.(单选题)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是:


  A 《南京条约》


  B 《北京条约》


  C 《马关条约》


  D 《辛丑条约》


  【答案】D。解析:南京条约向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北京条约规定清政府对英、法两国赔款各增至800万两白银,马关条约赔偿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辛丑条约向各国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多两,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