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蔬菜的保健功能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30 14:02:49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蔬菜的保健功能”。


  蔬菜的保健功能


  


  味辛,性温,无毒。能散寒脏,通气活血,通阳,解毒,明目,利耳,通便。用于感冒风寒,恶寒,无汗,头痛,身紧,目肿。亦可用于气滞寒凝引起的腹痛,二便不畅。


  葱有使人出汗较多的弊端,故平常多汗者要慎用或不可多食。忌与蜂蜜同食,会腹泻。忌与枣同食,可使人病。


  蒜


  能温中化食,理气消胀,消肿散毒。用于寒泻,冷痢,禁口痢,鼻衄。可解水毒、暑毒、鱼毒、肉毒、蟹毒。多食生痰动火,耗气伤血,损目昏神。凡葱、韭、胡荽、莱菔俱损目,唯蒜最为明显。肺胃有热及狐臭病忌食。


  韭菜


  味辛、酸、温、涩、无毒。辛归心,宜肝。可久食。安五脏,除胃中热。患包疱疹、眼部疾病的应忌食。


  藕


  生用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破血消瘀。熟甘温,能补中养心,益血,生肌,止泻。


  苦瓜


  苦瓜具有生津消暑、促进食欲、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生姜


  能开胃止呕,散寒解表,开郁散气,辟秽清神。用于风寒头痛,伤风鼻塞,咳逆上气;脾胃虚寒引起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姜汁可擦冻疮,除狐臭。凡中风、中暑、中气、中酒、昏晕,一切暴病用姜汁与童便可解救。


  冬瓜


  能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水消肿,和中益气。用于痰热喘咳,热病烦渴,或消渴;治十种水气,浮肿,小便不利;有减肥消胖的效果;解木耳毒。病人宜食瓜饯。以老熟为佳。


  脾胃虚寒,阳气不足,大便滑泄,气弱体瘦,阴寒消瘦都不宜食。


  黄瓜


  能清热,解渴,利水。治咽喉热肿,火眼赤肿,暑热口渴。发生腹泻脾胃虚寒不可食。小儿过食,容易发生腹泻和患疳病(消化不良)。


  芹菜


  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


  萝卜


  主降气,调理肠胃。生用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便,解毒,止消渴,开胸利肺,治禁口痢,口舌生疮。外敷消跌打皮肤瘀血,熟用甘而降,能益脾胃,消食降气,行而不补,解小毒,消豆腐积。


  脾胃虚寒不易生食。唯服生地黄,何首乌的人忌食萝卜,犯忌可用生姜解。


  木耳


  能凉血止血,润肺润燥,解肠胃热毒。用于择疮肿痛,月经过多,反胃,血痢,肠风(大便出血),一切牙痛。


  久病体虚最宜食,但是因生于枯木,所以本性阴湿,有衰精冷肾的作用,故不可多食。


  胡荽(俗称香菜)


  能调和脾胃,发散风寒及一切不正之气,透疹。用于脾胃不和,食欲不振,饮食停滞,感冒风寒,身热头痛;塞入鼻中可祛目翳。


  口臭、龋齿、狐臭、目疾等不宜食,妊娠不宜食。不宜与猪肉同食,易使肚脐发炎,患脚气忌食。


  白菜


  能生津止渴,清热,利大小便。可用于解酒毒热渴,胸中烦热,痰热咳嗽。气壮者食最宜。患肺寒咳嗽,气虚胃寒者,不可生食或多食,违者可出现恶心,吐唾沫。


  苦苣


  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用于治疗痢疾、黄疸等。


  茄子


  清热凉血,通络散瘀,消肿散血。用于痔疮出血,大便不畅,跌扑肿痛,热毒疮肿。脾胃虚寒,腹痛泄泻者不宜多食。多食者可使人发疮及痼疾。孕妇忌食。忌与螃蟹同食。


  刷题巩固


  1、(2019吉林)关于蔬菜的保健功能,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


  A.芹菜——安五脏,除胃中热


  B.苦瓜——调味增食欲,抑菌杀菌


  C.苦苣——清热解毒,治疗痢疾


  D.韭菜——止血、益气、利尿,降血压


  【解析】C。A项错误,根据《千金食治》菜蔬第三(五十八条):“韭∶味辛、酸、温、涩、无毒。辛归心,宜肝。可久食。安五脏,除胃中热。”因此,“安五脏,除胃中热”的是韭菜。


  B项错误,苦瓜具有生津消暑、促进食欲、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一般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主要指葱蒜类,如大蒜、大葱、韭菜、洋葱、青蒜、蒜苗等。


  C项正确,苦苣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用于治疗痢疾、黄疸等。


  D项错误,芹菜的功效是止血、益气、利尿,降血压,而不是韭菜。


  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