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血液循环系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23 13:47:47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血液循环系统”。


  血液循环系统


  人体共有八大系统,它们分别是: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这些系统使得我们各种复杂的生命活动得以正常进行。今天,我们来了解血液循环系统。


  循环系统是分布于全身各部的连续封闭管道系统,它包括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循环流动的是血液。淋巴系统内流动的是淋巴液。淋巴液沿着一系列的淋巴管道向心流动,最终汇入静脉,因此淋巴系统也可认为是静脉系统的辅助部分。


  心血管系统


  心血管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管道系统,由心脏和血管所组成。


  1、心脏


  心脏的内部有四个腔,分别是左心室、左心房、右心室、右心房、同心房和心室相通,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之间是互相隔开的。

 


  左心室连主动脉,右心室连肺动脉;左心房连肺静脉,右心房连上下腔静脉。由此可见,心室与动脉相连,心房与静脉相连。在心房和心室之同以及心室和动脉之间有瓣膜,控制血液向一个方向流动。血管和心脏的结地点与其功能是相适应的。


  2、血管


  血管包括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三种。

 


  3、人体的血液循环


  心脏不停地跳动,促使血液在心脏和全部血管所组成的管网中循环流动,这程就是血液循环。


  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由心脏、动脉、静脉、毛细血管和血液组成,其功能是运输氧气、二氧化碳、营养物质、废物等。


  根据人体血液循环路径的不同,可以将血液循环分为体循环和肺循环两部分。


  血液由左心室进人入主动脉,再流经全身的动脉、毛细血管网、静脉,最后经上、下腔静脉流入右心房的循环称为体循环;


  血液由右心室进入肺动脉,再流经肺部的毛细血管网,最后由肺静脉流回左心房的循环称为肺循环。

 


  当血液中含氧较多时,血液会呈鲜红色,这种血液叫做动脉血;当血液含氧较少时,血液会呈暗红色,这种血液叫做静脉血。


  在体循环中,血液通过毛细血管网和身体各部分的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把运来的氧气和养料供给细胞利用,同时把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等运走这样,从左心室射出的鲜红色的动脉血,经过体循环就变成了暗红色的静脉血。


  在肺循环中,当血液流经肺部毛细血管网时,进行气体交换,血液排出二氧化碳同时获得氧气。这样,从右心室射出的暗红色的静脉血,经过肺循环变成了鲜红色的动脉血。


  在血液循环中,血液对动脉管壁的侧压力,叫做血压。心室收缩时,血压上升到的最高值叫做收缩压;心室舒张时,血压下降到的最低值叫做舒张压。健康人的收缩压一般为12~18.7kPa,舒张压一般为8~12kPa。血压通常用分式表示,分子代表收缩压,分母代表舒张压。例如15/10.8kPa,表示收缩压为15kPa,舒张压为10.8kPa。


  如果一个人的血压经常超过18.7/12kPa,则认为是高血压。


  淋巴系统


  由淋巴组织、淋巴管道及其中的淋巴液组成,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功能系统。一方面引流淋巴液,清除机体内的异物、细菌等,另一方面淋巴系统是身体防御的前哨,分散于身体各部分淋巴结似一滤过装置,可有效阻止经淋巴管进入的微生物。脾脏是最大的淋巴器官,可以过滤血液,除去衰老的红细胞,平时作为一个血库储备多余的血液。


  主要功能是保证身体各器官的血液供给,通过血液将氧气、营养物质和激素等输送给组织,并将组织代谢废物运走,以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


  刷题巩固


  1、(2019国考)某人扁桃体化脓,医生建议其静脉注射头孢,药液从其手背静脉到达扁桃体患处所经过的途径是:上肢静脉→右心房→①→②→左心房→③→④→动脉→扁桃体毛细血管(患处)。依次填入①②③④正确的是(      )


  A.肺循环;右心室;左心室;主动脉


  B.左心室;肺循环;主动脉;右心室


  C.主动脉;右心室;左心室;肺循环


  D.右心室;肺循环;左心室;主动脉


  【解析】D。本题考查生物常识。


  人体内血液循环分为两大部分,体循环和肺循环。体循环是指血液由左心室进入主动脉,再流经全身的各级动脉、毛细血管网,各级静脉,最后汇集到上、下腔静脉,流回右心房的循环途径。


  肺循环是指血液由右心室进入肺动脉,流经肺部的毛细血管网,再由肺静脉流入左心房的循环途径。体循环和肺循环同时进行,并且在心脏处汇合在一起,组成一条完整的循环途径。


  本题中药物从上肢静脉随血液流入,进入右心房,然后到右心室,经过肺循环进入左心房,再到左心室进入体循环,经过主动脉,各级动脉,最后到达扁桃体毛细血管(患处)。具体途径见下图:

 


  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