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海南自由贸易港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15 14:42:59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


  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拉开序幕,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这11个重点园区是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承载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的重要任务。


  什么是自由贸易港


  相对于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在中国还算个“新事物”。自由贸易港这一提法曾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及。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刊发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署名文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阐释了自由贸易港的概念,即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都是比较典型的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总的一个基本特点是境内关外,即大部分商品应该是低关税的,或者是零关税。实际上自由贸易港是依托海港和空港,建立非关税区。各国的货轮可以自由地停靠,然后集装箱的货物可以上岛,可到港口装卸、分装,还可以转口,都不用缴纳关税,也不用办报关手续。自由贸易港是非常有利于开展国际贸易,尤其是对服务业、旅游业很有利,对海南发展也会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世界上自由贸易港除了关税方面特色,还有投资领域开放、金融开放、贸易自由化等特点。


  为什么要在海南建设自由港


  2018年4月13日下午,领导人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之后,关于海南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亮相公众视野。


  2018年4月13日,领导人在讲话中指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领导人还提到,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向北青报记者分析称:“海南是陆地最小的省份,但它是海洋最大的省份。未来服从于我国海洋发展战略,走向自由贸易港,不仅是海南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在整个新的时期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一个棋子。它将在我国推进下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扮演一个重要的战略角色。”


  如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1.基本原则


  借鉴国际经验。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


  体现中国特色。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


  符合海南定位。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


  突出改革创新。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更加灵活高效的法律法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


  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2.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3.实施范围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4.制度设计


  制度设计主要内容概括为“6+1+4”。


  “6”——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1”——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