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中国十大核电站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03 13:46:04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十大核电站”。


  中国是核电产能第九大国家,其中在运核电站47座。


  浙江省 秦山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是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地处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


  秦山核电站采用目前世界上技术成熟的压水堆,核岛内采用燃料包壳、压力壳和安全壳3道屏障,能承受极限事故引起的内压 、高温和各种自然灾害。


  广东省 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半岛,离香港尖沙咀直线距离51公里,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与运营,隶属中国广核集团管辖,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所生产电力80%供应香港,20%供应广东。


  大亚湾核电站,从1987年开工建设,于1994年5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此后,在大亚湾核电站之侧又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两者共同组成一个大型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也是大陆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核电站。2016年11月,大亚湾公司获得第十六届全国质量奖。


  江苏省 田湾核电站


  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田湾,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是两国间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也是我国“九五”计划开工的重点核电建设工程之一。


  广东省 岭澳核电站


  岭澳核电站是1994年2月大亚湾核电站第一台机组胜利投产时,国务院决定兴建的广东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站。


  辽宁省 红沿河核电站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位于瓦房店市红沿河镇,地处渤海辽东湾东侧,场址三面环海,位于二级海蚀阶地之上,地势高差起伏较小,大部分地段平坦开阔,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建设的核电项目,是中国首次一次同意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的核电项目,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站。


  福建省 宁德核电站


  宁德核电站位于中国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秦屿镇备湾村,距市区南约32km,东临东海,北临晴川湾,是中国第一座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


  广东省 阳江核电站


  阳江核电站是中国最大核电站。


  阳江核电站位于粤西沿海的阳江市,总投资近700亿元人民币,是国家确定“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方针后,中国广核集团继岭澳核电站二期、大连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之后建设的第四座核电站,项目采用中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进行标准化、批量化建设。作为我国一次核准开工建设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福建省 福清核电站


  福清核电站位于中国福建省福州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工程规模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福清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安全性非常可靠。


  福清核电站,可望成为中国核电发展技术水平、管理模式提升的一个符号,也将是中国核电迈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广东省 台山核电站


  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该项目被认为是中法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


  浙江省 三门核电站


  三门核电站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是继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之后,获准在浙江省境内建设的第二座核电站。


  三门核电站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本地造燃料组件的AP1000反应堆。


  刷题巩固


  1、我国第一座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站是(     )


  A. 大亚湾核电站


  B. 泰山核电站


  C. 岭澳核电站


  D. 田湾核电站


  【解析】A。本题考查科技常识。大亚湾核电站位于深圳东部大亚湾畔,是我国引进外资、设备和技术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装备两套90万千瓦压水反应堆机组。该核电站于1985年兴建,第1号、第2号机组先后于1993年5月和11月开始装入核燃料,并于1994年2月5日投入商业运行。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