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中国古代名词代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0-06-02 14:07:34
  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名词代称”。


  一、古代器物代称


  1.墨:松使者。传说唐玄宗用的墨土,有一道士是墨精,号松使者。


  2.纸:楮先生。传说纸是由楮叶造的;又称“剡藤”,浙江嵊县剡溪产的藤枝制造。


  3.砚台:石虚中。石虚中被封过即墨侯,又为人器度方圆。


  4.小船:蚱蜢。小船很轻快,像小虫一样,所以叫蚱蜢。


  5.书信的别称:鸿、鸿雁、尺牍、尺素、函杞。


  6.钱的别称:泉、方孔兄、邓通、阿堵物、青蚨、上清童子。


  7.扇:仁风、便面。仁风,系晋朝袁宏因谢安送他扇子,称是“当奉扬仁风”;便面,传说汉朝张敞走马章台街,以扇挡面,故得名。


  8.酒的别称:琼、玉液、金浆、家酿、香醪、红友、玉友、欢伯、杯中物、三酉、般若汤、杜康、白堕、曲生、曲秀才、金浆太醴、福水。


  9.雪的别称:琼玉、碎玉、冰花、六出、碎琼乱玉。


  10.月亮的别称:蟾宫、月宫、玉盘、银钩、婵娟、桂宫、望舒。


  11.镜子的别称:菱花,专指女性用:菱花本是水里开的一种花。


  二、古代花卉代称


  1.牡丹:被称为“花中之王”,雅称“贵客”,还有称是“国色天香”、“深色花”“百两金”、“木芍药”、“富贵者”。


  2.莲花:是花中“高尚君子”。美称“花君子”,雅称“净客”,别称“水华”、“水旦”、“水苏”、“泽芝”,还有称“君子者”。


  3.月季花:历来被称为“人间不老春”。她的美称为“月月红”、“四季花”、长寿花“斗雪红”。


  4.兰花:“美称”空谷佳人”,雅称“幽客”。其他有称之为“香祖”、“王者之香”、“天下第一香”、“空谷幽兰”、“话中君子”。梅、兰、竹、菊共称花中“四君子”。


  5.菊花:别称:“黄花”,雅称“寿客”“秋寒”。还有称“隐逸者”,与兰花、水仙、菖蒲称“花草雅”。


  6.梅花:雅称“清客”。它和松、竹合称“岁寒三友”,与山茶、水仙、迎春合称“花中四友”。


  7.杜鹃花:雅称“山客”与山茶花、仙客来、石腊红、吊钟海棠称“盆花五姐妹”。


  三、古代服饰代称


  古代的服饰以其鲜明的特性,显示了穿着者的贵贱尊卑或性别职业,因而不同特点的服饰就成了不同社会地位人的代称,有的甚至沿用至今。


  1.黔首:黔,黑色。黔首,即以黑巾裹头,代指平民,具体而言指本业为农业与小手工业,末业为小商贾等各种不事生产的人。


  2.白丁:古代平民着白衣,所以常以“白丁”称呼平民百姓。刘禹锡《陋室铭》“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中的“白丁”可引申为没有学识的人。


  3.白袍:旧指未得功名的士人。唐士子未仕者服白袍,故以为入试士子的代称。


  4.布衣:麻布衣服,借指平民。古代平民不能衣锦绣,多穿布衣。


  5.袍泽:“袍”和“泽”都是古代衣服的名称。也指了将士、战友的代名词。


  6.青衿:亦作“青襟”,周代读书人常穿的服装,泛指有学识的人。


  7.黄裳:黄色表示尊贵,穿黄裳意味着臣居尊位,因而黄裳成了将做君主的太子的别称。


  8.簪缨:簪和缨,古时达官贵人的冠饰。旧时把它作为做官者之称。


  9.青衫:“青衫”黑色的单衣,唐代官职低的服色为青黑色。后人也常用“司马青衫”形容悲伤凄切,在《琵琶行》中又用来指代白居易。


  10.珠履: 缀有明珠的鞋子。是豪门宾客的代称。


  11.巾帼:本是古代妇头上的头巾或装饰物,借以代表女性,源于《三国志》当时诸葛亮多次向司马懿挑战,司马懿不予应战,诸葛亮便把妇女的头饰遗下,以此辱笑司马懿还不如一个女性。自古以来把妇女中的英雄豪杰称为“巾帼英雄” ,故代指女性。


  12.纨绔:纨绔是古代一种用细绢做成的裤子。古代富贵人家的子弟都穿细绢做的裤子,这很能反映出他们奢侈的特点,因此,人们常用纨绔来形容富家子弟。